太极拳 浅谈太极拳的八大保健功能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8 17:06

  太极拳是中国传统武术,也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习练太极拳贵在坚持。太极拳的运动特点符合人体运动规律,可延迟机体衰老。太极拳的好处是增强身体免疫功能,修复病灶,下面随着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的八大保健功能

  中医理论是太极拳的基础,因此,太极拳具有治病作用,太极拳运动对身体体力要求不高,男女老少皆宜。

  1.养生健体,防治齐种肠胃疾病

  无极起式.先天不足.后天补益,后天亏损,先补肠胃。两手对下丹田抱国,可以用气和生物场来补益人的根本,对胃酸过多、贫血、高血压等症状具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2.畜从养大脑,抑制脑血栓的形成

  头顶也叫上丹田,是身体高贵的地方,五脏的精微之气都温养于大脑。两手合抱头顶,可使头部产生做循环电能.能治疗失眠,缓解脑血管硬化并抑制脑血栓的形成。

  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使全身气血更顺畅,有效预防突发疾病,还能延缓身体各项功能衰退。

  3.疏导心肺功能,温养内气

  重复演练“金刚三大对”,能提起肺气.长期练习能使肠胃产生的精微之气上升到中丹田,使心肺得到温养,并打通任督二脉,温养内气。

  4.增强免疫功能,摆脱亚健康状态

  练习“揽扎衣”时,左右手在任脉抱圆旋转,可使心火下降,肾水上升,阴平阳秘.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功能,摆脱亚键康状态。

  5.调理中枢神经,防治失眠

  练习“白鹤亮翅”时.左掌从身前任脉穿起,右掌从头顶右侧向身前中线任脉落下.对身体中枢神经和交叉神经有保健调理的作用,能治疗头痛对防治失眠也有显著疗效。

  我们每天要面对巨大的社会压力,如果不定期排解,就会造成内分泌紊乱等现象,影响身体健康。

  6.调动五脏之气,按摩内脏

  “单鞭”左右两手所划的路线就是太极图阴阳鱼的分界线,单鞭式能把身体的五脏气调动起来,能起到一种按摩内脏的效果,对于治疗五脏虚弱等慢性疾病有良好效果。

  7.和顺脾胃,改善皮肤光译

  “金刚三大对”能加强内脏蠕动,对肠胃等内脏器官进行自我按摩.使脾胃升降和顺,增强吸收功能.让肌肉细密,皮肤自然细服且富有光泽。

  8.充盈肾气,培元固本

  领落十字手和斜行要求用腰带动四肢,传统医学认为“腰为肾府”.练习这两式可达到充盈肾气、益养精血和培元固本的目的。

  太极拳对心脏血管系统及呼吸系统的影响

  就太极拳动作的组成来说,它包括各组肌肉、磁节的活动,也包括有节律的呼吸运动,特别是横隔运动。因此它能加强血液及淋巴的循环,减少体内淤血。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缓慢,非常适合心脏不好的人练习,通过练习太极拳能加强心脏功能。

  肌肉的活动保证了静脉血液回流,呼吸运动同样也加速静脉的回流。太极拳的动作舒展,且要求有意识地使呼吸与动作适应,这就能更好地加速血液与淋巴的循环。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