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拳的三大保健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9 15:56

  太极养生是现代人喜爱的运动方式,其具有中医养生原理,符合现代人养生需求。常练太极拳教学,能提高身体免疫能力,延迟机体衰老,下面随着太极拳演练一下吧!

  太极拳的三大保健功效

  骨骼是人体衰老的症状之一,而练太极拳能增加骨骼密度,抵制骨骼衰老,能辅助治疗骨质增生。

  首先,经常打太极拳的人,较少发生脊柱老年性退行性病变。

  也就是脊椎骨增生或骨刺增生的较少(占25.8%),脊柱的活动度较好,弯腰时手指能触到地面的占85.7%;而不练太极拳的人,发生脊柱退行性改变的较多(占47.2%),弯腰时手指能触到地面的只占20.6%。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柔和,太极拳与其他运动不同,练习太极拳的人,练完后会感觉到头脑清醒,身心愉悦。

  其次,经常打太极拳的老人,血压平均值为130/80毫米汞柱,而不练太极拳的人则为154/82毫米汞柱。

  常打太极拳的老人血管硬化发生率较低,占37.5%,而不练太极拳的老人血管硬化率占46.6%。

  又比如做20次蹲下起来的运动试验,时常打太极拳的人,反应全部正常;而不练太极拳的人,有35%表现出心脏收缩无力。

  太极拳对神经系统起着良好的刺激作用,睡前练太极拳能改善睡眠,并且还能帮助我们缓解压力。

  第三,能锻炼神经系统,提高感官功能,由于打太极拳时,要求全神贯注,不存杂念,人的思想始终集中在动作上,故使大脑专注于指挥全身各器官系统机能的变化和协调动作。

  使神经系统自我控制能力得到提高,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功能,有利于大脑充分休息,消除机体疲劳。

  太极拳的健身机理

  (1)在全面总结已有的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自然科学、边缘科学的先进理论和仪器设备,系统地、针对性地进行人群样本的生理、生化、病理、心理指标测试。研究其复杂的深层规律,揭示其内在机制。

  (2)研究中,要注重学练太极拳对大脑功能、脑电、内分泌(如胸腺)、微循环,以及中医的经络、脉象、心理参数的测试和分析。

  把人体作为高度统一的闭环调控的整体系统,从发挥精神能动性的观点出发,探索经络、气血、呼吸方法的特殊作用,由此揭示其强身、祛病功效的特有机制。

  (3)研究太极拳发现,太极拳在生理、心理、社会这种模式下发展,对人们的心理素质和人群的交际都有很大的帮助。

  (4)长期抓好不同行业、年龄段习练太极拳人群样本的培育、选拔及监测,考察其对不同人群健身的普适性。

  练太极拳能预防衰老

  (1)太极拳在抗衰老和防止老年病着方面的研究发现,太极拳对生理机制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2)研究太极拳对解除精神紧张的作用。针对成年人特点,研究其在减缓和解除精神紧张状态,提高健康水平,增强免疫功能,提高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方面的特殊功效和相应机理。

  (3)研究太极拳对开发青少年右脑潜能、形象思维、生长发育和全面发展智力的效果、锻炼模式及有关机制。

  (4)研究太极拳有效的消除精神疲劳的功效和机制。现代科学证明:在进行思维、分析、判断等紧张的心智活动时,神经系统产生的疲劳深度要大大超过同等强度体力运动的作用。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养生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