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氏太极拳24式 太极拳上下相随的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5 15:15

  杨氏太极拳是人们喜爱的养生拳法,太极拳养生对人类健康有重大贡献,练太极拳能增强体魄,也能辅助治疗疾病。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任何人群皆适宜,下面随着杨氏太极拳24式,学习太极拳上下相随的要领。

  杨氏太极拳24式上下相随的动作要领

  太极拳是中华传统武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协调性和稳定性,练太极拳要做到上下相随。

  1.弓步是太极拳中主要的步型,“弓到手到”的道理是练拳者人尽皆知的常识,但真要做到亦非轻而易举。

  例如左棚,看似简单,其实不然,一般人常患的毛病是左腿已经弓到,而两手还在慢慢地左棚、右采,这样就手脚脱节了,内劲也就大减(甚至断劲)。倒撵猴接斜飞势时,不少同志的腿已弓到而两手还在右挒、左采,更有甚者,两手尚未开始挒采,右腿早已弓到了。

  太极拳步法是太极拳基本功,练好太极步法可以使身体稳定,有助于四肢的施展。

  弓到手不到的尚有右棚、挤、按、单鞭、搂膝拗步、搬拦捶、扇通臂、野马分鬃、玉女穿梭、左右打虎和弯弓射虎,其中后面三个动作中的上下不相随为常见。这是因为对老师关于“前去之中必有后撑,以增加反射力”的道理理解不深。

  2.倒撵猴在退步时,应一手按到,另一手收到,前脚扣到位,同时后腿正好坐实。但有的人往往是后腿先坐实,然后缓缓地按、收、扣,这也是上下不相随的一种表现。

  3.手挥琵琶接左搂膝拗步时,常见右掌随转腰弧形下落时,左脚却不动,这就不符合上下相随的原则。而应在右掌开始弧形下落,左掌弧形向右斜角上移的同时,左脚跟徐徐离地变成左脚尖着地,然后慢慢提起。

  学习太极拳要做到上下协调一致,整个周身运动起来,这样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其他诸如提手上势定式、提手上势接白鹤晾翅时右手下移与右脚提起、白鹤晾翅定式、白鹤晾翅接搂膝拗步时右掌下沉与左脚提起、分(蹬)脚时手脚撑开等动作都应注意上下相随,做到手动脚动,手到脚到。

  杨氏太极拳24式的四大要素

  太极拳的虚灵顶劲

  不要有意念,顶上虚灵有神即可。顶者有阴顶和阳顶。阴顶想百会穴,阳顶想囟会穴(俗称囟脑门)。每动一次,肯定分阴阳,均应有顶劲。所以,顶劲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太极拳的无动意

  在向前弓步时,不要有向前去的动意。在向后坐步时,不能有向后退的动意。练拳时应养成无动意、无意念、无杂念、无进退的无障碍练拳的习惯。

  收吸腹股沟

  阴阳虚实变化能否做好,收吸左右腹股沟起着决定作用,这是内功上身的关键。注意阴阳虚实从脚下开始,要刻意进行脚的修炼,从脚上到手上逐一放松。

  收小腹、空胸

  肩以下,胯以上为躯干部位、每一动都要求收小腹、空胸。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