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拳谱 杨式太极拳八十九式拳谱

  杨式太极拳是现代人喜爱的健身拳法,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祛病延年,但是掌握正确的拳理拳法才能达到太极拳的养生功效,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拳谱,学习一下杨式太极拳八十九式拳谱。

  杨式太极拳的运动特点

  太极拳是中国独有武术,是中国古人智慧结晶,因此,在练习太极拳的时候,我们要多领悟。

  一、全神贯注

  有些习拳者喜打拳时随意谈笑,思想涣散,既打不好拳,又不能保健强身。打拳时思想集中在动作上,拳就打得合乎要领,且大脑皮层得以大的休息,事后就会感到如沐春风,精神充沛、轻松愉快,久而久之就会保健强身。

  二、连绵不断

  古人云:“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太极拳与其他运动大区别在于动作之间的连绵不断。即使是一个动作也要求“一动无有不动:手动、腰动、足动、眼神也随之动”。

  太极拳的运动特点连绵不断,在练习时,要保持整个周身在一个圆内,太极拳运动是一种圆形美。

  三、用意不用力

  中医病理:“人的患病在于气血停滞不通。因此,习太极拳者要时时检查自己习拳时是否动作僵硬用拙力,是否做到全身松开、轻灵自然、运转自如。

  如用拙力,一旦过度就会肌肉酸痛、韧带拉伤,关节疼痛,造成中医医理所说:“气血缓慢,停滞,经络淤阻不通。”这是患病的起源。习拳者要重视“用意不用力”缓慢柔和这一规则,才有保健强身的可能。

  四、随形呼吸

  不少拳术家主张习拳时“自然呼吸”,认为刻意追求会出偏差。笔者认为,掌握呼吸才能起到加强血液循环、吐故纳新、加速新陈代谢的有氧体育锻炼的作用。

  练太极拳呼吸能提高心肺功能,可增加肺活量,增强身体呼吸功能,达到祛病强身的效果。

  只要习拳者遵守“深、长、细、匀”呼吸的原则,并掌握“开、起、升、屈”动作时深呼气和“合、落、降、伸”动作时深吸气,就不会出偏差而能更好地保健强身。

  杨式太极拳八十九式拳谱

  第一路

  1、起式

  2、揽雀尾

  3、单鞭

  4、提手上式

  5、白鹤亮翅

  6、左搂膝拗步

  7、手挥琵琶

  8、左搂膝拗步

  9、右搂膝拗步

  10、左搂膝拗步

  11、手挥琵琶

太极拳拳谱 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太极拳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