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28式 武式太极拳28式的健身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5:1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身养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而太极拳养生的特点符合人们养生需求,我们今天探讨的是武式太极拳28式的健身作用。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男女老少皆宜,下面随着武式太极拳28式练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28式的健身作用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学说中的阴阳变化,调节人体阴阳平衡,保持中正安舒,预防百病。

  古人创造太极拳,其目的有三,一是健身;二是防身;三是修身。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太极拳的第一个层次,也是基本的功能,无论是哪一家的太极拳,都具有比较好的健身祛病功能。

  武式太极拳的健身功能,是由它的立拳根本所决定的,这个根本就是两句歌诀:“详推用意终何在?益寿延年不老春。”太极拳终的目的不是技击,而是通过练功,强身健体,达到修养身心,完善自我,后益寿延年。

  习练太极拳能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提高神经系统功能,能缓解精神压力,同时还能预防衰老。

  为什么修养身心就能益寿延年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无欲则刚”。在生活工作中,我们始终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心胸开阔,就能达到生理上的健康。身心健康,就能益寿延年。

  武式太极拳从立拳的根本,到理论指导,其终目的都是“益寿延年不老春”,它与其他的运动健身方式相比较,更注重在深层次上的修养身心。武式太极拳不仅能够锻炼强健的肌肉、体魄,而且通过对肌肉、体魄的锻炼,培养元气,后达到自我完善,使人体在生理上和心理上达到健康。

  武式太极拳的特点首先是“意气君来骨肉臣”,就是说,我们在锻炼中,终要达到的标准就是意气为君,骨肉为臣。因此,武式太极拳不仅是肢体运动,还是意气运动,其重要的是意气运动。在这一点上,太极拳区别于其他的运动方式,比如跑步、打球,这些运动方式虽然也能够健身,但是他们不是“意气为君,骨肉为臣”。

  练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大脑能得到充分的休息,特别是夜晚练习太极拳,能起到强腰固肾的作用。

  太极拳这种意气运动有很深刻的内涵,在《五字诀》中第一点就要求“心静”,人只有在心静的状态下,才能遇事不慌,正确地处理各种事情;人只有保持一种平和、安详的心理状态,才有益于身体的健康;人只有在平心静气的心理状态下,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繁杂的表面现象消耗自己的脑力、体力。因此,心静、意专的意气运动,对修身养性有着独特的作用。

  其次,在拳架的练习上,武式太极拳也有独特之处,它不是用动作带动呼吸,而是呼吸自然,从而引动内气在体内运行,练功到一定的程度,就会达到“腹内松静气腾然”的境界。

  在练习中,武式太极拳是一步一桩,虚实分清,不断地调节自己重心平衡,它是活的桩功,这有利于对人体骨骼肌肉的锻炼。

  总之,武式太极拳在内是以内引外,达到呼吸深长,从而锻炼人体的内脏器官;在外是通过开合有致、虚实清楚、刚柔相济的动作,按照独特的身法要求--立定脚跟竖起脊,拓开眼界放平心,这样一弓一撑地反复锤炼,来培养一往无前的豪气,锻炼人体的肌肉骨骼。

  久而久之地内外修炼,人体内正气浩荡,阴阳平衡,内脏器官各安其位各司其职,身体中正安舒,骨骼强健肌肉发达。同时,在行拳走架的过程中,人的意识也是处于一种心旷神怡、天人合一的状态中,身心愉悦,气定神闲。

  这样从精神到肉体地修炼,就能使人益寿延年。这是一种很高层次的养生之道,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在当前全民健身运动中,有着积极的作用。

  武式太极拳28式身法要求

  (1)提顶

  意向上虚领顶劲,自然地提领全身,头不低,身不前俯不后仰,精神集中。

  头部为身体之首,在练习中,要保持头部中正,并且要不偏不倚,不能出现摇摆的现象,保证身体的稳定性。

  (2)吊裆

  两腿虚实要分清,裆如吊空一样,臀部有前送之意,小腹有上翻之势。

  (3)松肩

  两肩要自然松开,不可上纵,不可用力,两肩要自然下垂。

  (4)沉肘

  两肘尖要自然下沉,使肩、肘和手腕都能灵活运动。

  松沉是太极拳的基本特点之一,初学太极拳都要求放松,但是完全放松就失去了练武的意义,因此,我们要严谨松沉关系。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