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意气力的重要性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06 11:34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是中国传统文化一部分,习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太极拳的运动特点圆活轻灵,我们今天要研究的是太极拳意气力的重要性,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太极拳意气力的重要性

  练习太极拳前要放弃杂念,保持自然呼吸,气要沉,神态如猫捕老鼠般,凝神敛气,不能分散丝毫注意力。

  同时又要做到神态镇定,防止动作僵硬变形。太极拳谚常讲"用意不用力",初学者应当好好体会。

  用意不用力决不是要人缩手缩脚,动作拖沓无力。相反,用意不用力,正好有利于产生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有人比喻为绵里藏针,有人形容说动作外形看上松柔,一旦接触到,犹如碰到钢筋铁骨。

  太极拳用意不用力,这里说的力指的是蛮力,练习太极拳用的是巧劲,运用丹田的力量。

  我认为,用意不用力,是要去除天生的蛮力、拙力,譬如练习举重时,屏住气,使局部肌肉持续紧张所产生的那种力。太极拳应当锻炼出来的是内劲,是意、气、力三者的结合。

  通过意识指挥,使身体协调气血通畅,在发劲时,就能运用自如。太极拳练习者的肌肉力量比不上专业举重运动员。然而,前者优势在于他能在意识控制下,瞬间发劲,给人迅雷不及掩耳之感。正所谓"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之间"。

  心静与意静的问题

  意,主要讲在打拳练剑时,要把精力用在打拳练剑上。思想要集中,万念归一,不能走神。要做到“脑必静,思必纯”、“意从脑施,静从思纯来”。首先要意识到套路,一势一势认真地按规范要求去练;其次要意识到呼吸与动作协调好。

  学习太极拳要求心静体松,在练习中,感受太极拳奇妙的变化规律,不断领会太极拳的精神要领。

  抻吸、收呼;扩胸则吸,收胸则呼;起则吸,落则呼;蓄劲则吸,出击则呼。这是“内练一口气”的主要内容。再次要意识到用腰带动浑身动作打出柔劲来。其表现在出拳的胳膊稳沉有内劲,脚落地沉稳。

  静、松、动、气协调好,练一会,就会感觉到血液流畅,身体舒适等感觉,这是练拳的佳状态。

  但是,代代相传的太极拳理论,它讲的是心静。说什么“学拳者悉心静气”、“练太极拳主要是练心”、“心平气和”、“要心不妄想”、“要锁心猿”、“静定心法”、“心理平衡是健康的金钥匙”、“要心静”、“先在心,后在身”、“心主乎敬、又主乎静”。

  五德之一力的本意解

  在太极拳的文章中提到内练的五德,就是气、意、智、勇、力。

  显然清楚的看得出来‘五德’是以‘智’为核心的五中功能之说法。然而,何谓智?智,乃是‘名词’;常常是‘智慧,智谋’合用 ;《法言·脩身》中说:‘智,烛也’,即‘灯光’能照明黑暗的意思。

  《韩非子·显学》中说:‘智,性也’。拳诀中有‘神以知来,智以藏往’的功夫能力、艺境的说法,清楚的说明‘智’是自己‘无形法身道体’具备的一种‘功能’的说法而已。

  1.实质性的肺呼吸

  肺呼吸是指吐故纳新制造氧合血红蛋白的过程。肺呼吸是动脉血即氧合血的唯一制造者。中医理论曾说:“人之所赖,惟此气耳!”“惟”也是独一无二的意思。呼吸专用词非它莫属,只有它才称得起有实质性的呼吸。

  人体生理的肺呼吸本来很简单,就是一吸一呼,或者说一纳一吐,或一吞一吐;一吸一呼就是一顺一逆,吸就是顺,呼就是逆,顺不能反呼,逆不能反吸,这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规律。顺、逆呼吸质量大不一样,顺是纳新空气里的氧气,逆是吐出体内的二氧化碳。

  由于肺呼吸功能的作用生化了两种物质,筛选吐出二氧化碳;纳氧合成了氧合血红蛋白即动脉血。为濡养周身各组织器官细胞提供了物质基础。

  2.功能性的呼吸

  这是医务界按其功能称谓“内呼吸、外呼吸”。按生理学上讲,肺吸入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叫外呼吸,流经肺部红血球带走肺内的氧气,并向肺内排出血内的二氧化碳叫内呼吸。胸呼吸一般指的是肺呼吸。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