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太极拳练习错误会伤身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6 15:00

  练习太极拳的方法一定要掌握正确,这样对身体的健康才是有利的,而太极拳练习错误会伤害身体,对我们的健康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程来了解一下吧!

  太极拳练习错误会伤身

  一 伤力

  伤力就是说运动过量、过猛,或不均衡等时会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一些疾病的出现。

  如依惯例,练拳之前须先热身,进行一些必要的单式操练或功法练习,使肢体筋骨活动开,这样就可避免在练拳时因动作高低快慢变化而造成肌肉筋骨拉伤或挫伤。

  另外,运动量的大小和强度要量力而行,不可勉强。如年轻时运动量可大些,可练低架(大架),兼及中架(中平架)和小架(高架);中年时运动量小些,以中架为主,低架适量;上年纪时运动量则再减,以小架为主,保持中架,低架少练或不练。

  许多初学者习非常注重姿势,但是却忘记重视内在,导致气喘吁吁,这样就会对自己的肺部造成一定的负担。

  练习时间的长短,低架或快架一趟下来以6分钟之内为宜,宜稍歇后再练;中架一趟20多分钟,以连续两遍到四遍为宜;小架慢架一趟30分钟以上为宜,少则一遍,多则两遍。

  一个练习单元(如一个上午)以2~4小时为宜,视年龄大小或专业与业余而区别对待。总之,运动量的大小,要视年龄和体质的状态而定。年轻体质好时,以长功夫体悟为主;年长时,运动量适当减少,以心悟为主。

  这实际上也是太极拳由初级阶段到高级阶段修炼的发展过程,不可逆其所为。修炼太极拳重要的是做到气沉丹田。

  二 伤气

  一是心态不宁,运动量过大、过猛、过急,练完后气喘不止,气色不佳。

  二是用意太过,过分注重呼吸,式式要与呼吸配合,甚至要让“气”将动作“催”起来,结果导致呼吸不畅,发生气滞、胸闷、头晕等现象。

  这些也是练拳过程中的误区,容易引发伤害和疾病。太极拳的演练要求,完全是松灵自然,快与慢之间也随劲势气息而动,其功夫也是建立在柔韧的、日积月累的慢功夫上,不是赶出来的;呼吸更是一任自然,以意领势,以势导气,气势相随,互为有益。

  三 伤骨

  伤骨是因为姿势不正确或动作不慎带来的损伤。比较突出的现象是腿部受伤,特别是膝关节。

  因腿部力量和运动机能本来就是人体较早退化的部分;加上长期半蹲式的运动负荷,或过份追求姿势高低变化的难度和强度,以达到“出奇制胜”的艺术效果来提高成绩。

  如竞技太极拳旋体后单腿落地等,都会对运动员腿部带来极大的损伤,甚至不得不打封闭针参加比赛,这样就更容易造成腿部机能较早的退化、骨伤或后遗症疾病。

  练太极的误区

  重练轻理

  太极拳有人称之为“哲拳”,它深深扎根于中国古典哲学,它是全面、深刻反映中国古典文化的一门拳术,寓含着高深的哲理。如果不对其指导思想、基础理论有较全面较深入的理解,是不会深入理解太极拳的,也就不可能练好太极拳。

  列宁早就教导过我们:“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同理,现在练太极拳的又有多少人研究过古典哲学、中医理论呢?学生不研究,甚至当老师的也没有理论基础,只是教些外形,教些套路。

  练习太极拳讲究的是周身一致,即要修炼内在也在重视外在,这样才能快速练出太极真功夫。

  学生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自然越教越差,越学越浅了。更有甚者,有些人对太极拳没有深入研究,对太极拳的理解并不深,却东拼西凑,胡编乱造,竟然就创编了一套太极拳来。

  既没特点,也没新意,更没有理论基础,编几个动作,加个新名字,一套拳就创出来了。至于解放后国家创编的几个简化套路,客观地说,在历史上它们对普及太极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这是应该肯定的,但它也误导了太极拳锻炼,对当今出现的太极拳体操化现象,其所负责任非小。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应该考虑创编一些新的简化套路。

  这个套路应该外形简易,动作不多,但却一定要有一定内涵,一定要有一套系统的、有一定深度的基础理论,并且应该有一些力学功能。否则,即使叫太极拳,它的本质也仍只能是体操、是舞蹈。

  练太极真功夫能祛病延年,现代临床上将太极拳当做治病的处方,因此,太极拳对我们养生有很高的价值。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