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练习太极拳的养生疗效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16 15:04

  太极拳的养生作用是非常多的,适当练习能改善我们人体各大系统的功能,对我们的身体保健非常有利,所以生活中我们可以经常练习太极拳。那么接下来就让我们随着太极拳教学来了解一下吧!

  练习太极拳的养生疗效

  1、对心血管系统的疗效

  时常练习太极拳对我们的心血管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能是心血管患者精神疲倦,心悸气短,面色不华等到改善。

  坚持太极拳锻炼,可使心气旺盛、血脉充盈、脉搏和缓有力、面色红润光泽。

  临床上常用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梗死后恢复期,I、II两期原发性高血压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和肺原性心脏病I、II度心功能不全者。

  上述病人可练24式简化太极拳,当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和体质进行选练单式,控制合理的运动量,有利健康。

  正常人打一套简化太极拳一般心率提高10 -20次/分。若要加大运动量,可以重复打拳。练拳好在早上,选择空气新鲜,较为温暖、干燥的地方。

  2、对神经系统的疗效

  病人头痛眩目,烦躁易怒,失眠多梦,健忘神疲。进行太极拳锻炼,可以调畅气机、协条阴阳、宁神定志、潜阳降逆。

  因此可用于轻、中度神经衰弱症,各种类型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患者每日坚持练拳一小时左右,体质弱者适当减量。运动中要特别注意放松和入静。

  3、对消化系统的疗效

  病人食欲不振,倦怠消瘦,胃脘胀痛,噯气呑酸,便溏或便泌。打太极拳可使脾气健运,肝气顺达,增进食欲,增强消化功能。

  一般可用于慢性胃炎、胃肠神经官能症、胃下垂、迁延性肝炎、老年性便泌、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无并发症者。锻炼时可配合内养功进行治疗。运动中要注意腰的转换,以加强对内脏的按摩。

  4、对呼吸系统的疗效

  病人咳嗽气短或干咳少痰重者动则喘甚,自汗怕冷或阴虚潮热盗汗。打太极拳可使习练者气道通畅、呼吸调匀,具有补气益肺的作用。

  可用于慢性支气管炎、老年性肺气肿、慢性非活动性肺结核等康复治疗。初练太极拳一般采用自然呼吸,力求做到深、长、细、匀。这对呼吸系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练拳时好选择空气新鲜,周围植有松柏的地方。

  5、人体各系统机能衰退的疗效

  病人多有腰膝酸软、头晕耳鸣、发脱齿揺、小便频数、足瘘无力等衰老现象。

  坚持太极拳锻炼可以补益肾精、强壮筋骨、抵御疾病、延缓衰老。其运动量视病情而定,以运动后微微出汗、精神爽朗、不觉疲劳、食量增加、睡眠转佳为宜。若以强身延年为目的,则可适当增大运动量。

  练习太极拳好处

  治疗慢性消化管道疾病

  因练拳时各关节、肌肉、骨骼会相互牵引、绞缠、挤压和舒张,内脏又因腹式呼吸(腹实胸实)而产生自我按摩的作用;加上横膈膜的上下升降幅度增大,对肠的蠕动有正面的刺激作用;而练拳时的舌顶上颚,唇齿轻闭能增加唾液的分泌,提高了消化功能。

  提高心肺功能

  练太极拳要保持呼吸自然沉实,透过深、长、细、缓、匀的腹式呼吸方法,增加胸腔的容气量及递增了吸氧呼碳的次数,确保气体能充分交换,相对地提高了各器官的获氧量。

  太极拳是一项有氧运动,练习中能带动氧性功能,训练并提高心肺功能,太极拳是增强体质的好运动。

  增加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练太极要心静意定,练拳时必先令大脑皮层休息(心静),将协调全身内外器官机能的任务交由中枢神经系统(意定)执行,加强了神经系统的灵敏性。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