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吴式太极拳的身法四大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3 10:39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流派众多,吴式太极拳在其中也占有重要地位。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吴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初学太极拳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吴式太极拳的身法四大要领

  太极拳对现代人有双重价值,即健身和防身,在练习前,要排空思想杂念,静心修炼,你会发现,太极拳是一项完美的运动。

  

  思想要高度集中,不能有杂念。人的思维是复杂的,要使中枢神经高度集中,实在不易。怎样才能使思想集中呢? 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自己的动作尽量做得正确上。

  换句话说,就是动中求静,这样比较容易见效。久而久之,即可“由着熟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境界。

  静是太极拳的大特点,静心修炼太极拳可以缓解精神疲劳,对让身心放松,可以修身养性。

  轻

  太极拳中的“轻”,不能单纯以用力大小的程度来衡量。轻是相对重而言的。太极经中说:“左重侧左虚,右重侧右虚。”轻就是不能用“爆发力”,其次是避免双重。

  “轻”也可以解释为柔,“极柔软然后极坚刚”,这就是说轻是有力不用。所以说“似松非松将 展末展”为“太极劲”。懂得这个劲,则是练太极拳的高阶段。只有在长期锻炼中“默识揣摩”,才能“从心所欲”。

  灵

  练习吴式太极拳重要的是灵活。灵是神足,而神为一身主宰,神充气足,自然举止灵活。

  学习吴式太极拳要轻灵变化、圆活自如,应该注意四项的特点,在实战中,巧用刚柔相济、快慢结合、前后相连。

  “顿”是暂停,“挫”是转折。在练习快拳中,“中定劲”即“顿”的表现,跳跃的动作是“挫”的应用。

  刚劲用于坚强的发劲,柔则用于温和的动作,即刚劲后继之温和。转换动作要快,所谓快中有转换,慢里有舒展。功架要大,整套拳架在开始时要大方前行,收势要安静,不可马虎,这就是前后相连,也就是说吴式太极拳也需要一气完成。

  

  即认真的意思。练习太极拳要切切实实地下功夫,不可草率行事,无论哪个招式,都要做到准确。虚实要分清楚,动作避免欠缺,立身须中立安舒,发劲须沉着松静,揖除杂念,即可落实功夫的真谛矣。

  吴式太极拳放松方法

  一、要松胯

  松胯则裆圆,下肢运转灵活,进退不僵滞,腰转自如。松胯不是架势低,架高一样松,一样运转灵活,架低胯不松,则运转不灵。

  有些练习者动作来回荡动,就是胯没松好,变化不能直接从转动中形成,只好在往复荡动中移动重心,从而实现招式的变化。这个毛病很普遍,练习者应注意克服。

  想要达到周身放松,就要从松垮开始,即不能太松也不能不松,要做到开合有度。

  二、要松肩

  肩松则上肢灵活反应快,而且气血易达指尖,从而改善微循环,达到健身之目的。太极拳名家陈鑫先生云:(肩)此处一开,则全胳膊之往来伸屈,如风吹杨柳,天机动荡,活泼泼地毫无滞机,皆系于此。此肱之枢纽,灵动所关,不可不知。

  长期打太极拳变能体会到太极韵味了,外形如行云流水,动作优柔,心情如同山光秋色一般,心情放松、愉快,达到健身防身的效果。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