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式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推手基本练习方法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4-11 11:05

  太极推手是太极拳技能的提升阶段,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是武式太极拳推手基本练习方法。太极拳的特点刚柔相济、粘连相随,学习太极推手要掌握一定的方式方法,下面随着武式太极拳学习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推手基本练习方法

  武式太极拳打手的基本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活步打手,另一种是定步打手,两种各自有各自的特点。

  武禹襄、李亦畬二人传授下来的仅有活步打手一种。其步法是进步三步半,退步三步半:第一步、第二步前进时,进步的一足都踏在对方前足的外侧;向前迈第三步时,则要踏在对方裆步的中间;第四步则后足移至前足跟旁边,以足趾虚点地,称为半步,前进之足无论踏在对方的外侧或裆步中间,都应略贴近对方的前足。

  在一条直线上我进彼退,彼进我退,上边运用“掤、捋、挤、按”四手进行周而复始的活步打手练习。

  学习太极推手一定要有灵活的思维方式,善于观察对方的动态,熟练掌握技巧,在对方劲未到来之前,拿住对方。

  为什么只采取活步打手,而不用定步呢?原因是活步打手可以灵活运用而没有呆滞之弊;既可以通过步法的虚实变换而掌握劲由内换的方法,又可以培养“沾连粘随,不丢不顶”的打手基本功。

  由于活步打手在运动时经常得以保持中正稳定的姿势产所以在运动中既能做到用“沾、连、粘、随”控制对方,还可寻机发劲。待练熟之后,便能达到古人所说的:“行、止、坐、卧都是练拳”的境界。

  习者开始学习活步打手时,既要顾及手法的运动,又要顾及步法的运动和身法的要求,常常顾上而顾不了下,顾下又顾不了上,感到身不由己,难学、难练。为便于习练者逐步掌握打手法,我教授了定步打手。

  太极拳是一门博大精神的学问,经常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协调性,太极拳是当今人们养生的佳方法。

  定步打手的方法仍运用“掤、捋、挤、按”四手,惟不动步而已。待上边这四手练熟之后,再逐渐转向活步打手的练习。

  无论是活步打手还是定步打手,习者都必须认真地对待“掤、捋、挤、按”四手的练习。因为这四手是练习“沾连粘随,不丢不顶”的基本方法,初习打手必须在此处狠下功夫。

  彼挨我何处,我心就要用在何处;身法必须中正而不偏不倚;精、气、神要贯注于两膊;练习活步时,必须求达于上下相随而协调。照此习练,日久便能求得“沾连粘随,不丢不顶”的基本功夫。

  当能做到得机得势、舍己从人和知己知彼时,“引进落空,借力打人”的技艺也就随之而得了。

  武式太极拳推手技巧

  一、舍其正中定横中

  常言说“人少横力”,特别在推手技击中,两人绷手相触,尽管周身含有弹力,两足前后分开时,其力均贯注于前后纵向,对方虽有横向之力,但横力总是要少于纵力的。

  中心、重心,二点均在于纵,而进招引其离开支撑点,我舍其正面,击其横面,因对方力点不能集中合一,对方一旦离开其支撑点,身形自然倾斜,我从横面击之,对方即行跌出。

  如向对方进招“云手”,我右手由对方腋下向上旋臂翻掌捣住对方右肩,左掌按对方胯部,对方整个半侧身明显露出,并成麻花状,我当即正身发力,对方即行跌出,这是“舍正定横”的举例。

  可见,任何招式都不是无敌的,只要先洞悉对方的意图才是我们取胜的关键。

  二、进身欺人,应知人体之“三节”

  从整个人体来讲,头为梢节,腰为中节,足为根节,如对方三节被欺,对方即不能活便,更无法使招,而我则运转自如,左右逢源,对方处于背势,因此说,“制梢节”、“欺中节”、“盘根节”三法,是武式太极拳推手之绝技。

  “身、手、足,上下相随,以塌梢节、捋根节、堵中节,此为控制上肢两臂之法。制梢节、欺中节、盘根节是控制对方身手足上下三节之法”。

  如进身欺人,欺得越紧,对方整个身形越不能灵活运转,皆因对方处于背势,而我处于顺势。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推手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