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武式太极拳的两大技术要点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武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3-03 11:09

  太极拳在中国历史上已有多年,武式太极拳是太极流派中的较优秀的流派。无论学习哪一个门派,都有技术要求及技巧,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中正安舒,下面随着太极拳演练一下吧!

  武式太极拳的两大技术要点

  学习武式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稳定性和协调性,保持周身一致。

  一、武式太极拳的架势紧凑

  武式太极拳是从中架练器,中架显著的特点就是架式紧凑。什么是紧凑?紧凑就是周身肢体活动范围的收小。如步法上要求不丁不八,进步必跟,退步必撤,缩短了虚实变换的时间。

  在两手的运动上,左右手各管身体半边,互不逾越。出手高不过眼,远不过前足尖,收小了运圈的行程。在腰的转换上,武式太极拳要求开合有致,使整体阴阳在互换上,走粘变化短快。

  整个套路都贯穿阴阳开合,互相连转变换,具有松柔、圆活、均匀等特点,加上呼吸与运动相配合,使周身在运动上达到内外三合。

  做到神意内敛,以心行气,以气运身,内气潜转,使周身经络畅通,气血顺畅,百病不侵。

  二、武式太极拳身法要求尾闾正中

  太极拳要求在运动时保持身体的中正。武式太极拳在保持身体中正的同时还要做到尾闾正中之身法,这是身体内在的功法,是在完成身体上下的组合时,使意气上下通达,打通任督二脉,促进体内中和之气及意气圈的形成。

  具体做法是在完成涵胸、拔背、松肩、沉肘、提顶等身法的同时,使气沉于丹田,命门后撑,尾闾前送,使裆吊起,小腹有上翻之意,内意托丹田,脊椎竖直,使百会穴与会阴穴上下形成垂直线,向下延伸直达脚底涌泉穴。

  恩师在传授时讲:“身体比如一扇门,垂直线如门的转轴,上为头顶百会穴,下位脚底涌泉穴,上下在一条线上,门轴转动带动整体运动,练功时按此要求,才能做到周身一家,享身体中正安舒之乐。”

  在拳论之中讲,立身中正转换非常简单,在健身上要使意气上下通达,内气替换,保持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并要调节身体平衡,使丹田宠盈。

  武式小架的折叠之术

  折叠由对立双方的相合统一而构成,在有上即有下、有下即有上、有前即有后、有后即有前、有左即有右、有右即有左的过程中产生。

  折叠不仅包含着内劲上的运动内容,还包含着身法上的组织内容。

  折叠体现在内劲的运行上,是意欲往上时,即寓有下意,且意欲往上多少,则寓意向下多少;意欲向下时,即寓有上意,且意欲向下多少,则寓意往上多少。

  不论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都是如此。此即是折叠之术。

  在身法上,折叠要求有四正与四斜之分。

  四正者,两肩与两胯正对相合,即左肩与左胯正对相合,右肩与右胯正对相合,且左右的上下对合必须相等。

  四斜者,即左肩与右胯斜线相合,右肩与左胯斜线相合,并且四斜的对合也必须相等。

  达到了四正和四斜的折叠要求,就能以脊柱为中心,使身体的左右两半对合相等。

  此时,身体便能保持稳定而不致乱动,各条身法的依存也就有了根本的保障。

点击查看更多: 太极拳流派 太极拳视频 武式太极拳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