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杨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解析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杨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2-02 09:42

  杨式太极拳是众多太极门派中养生独特的,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太极拳的特点是一动无不动,练习杨式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的柔韧度,学习太极拳教学能够感受杨式太极拳的美。

  杨式太极拳的身法要领解析

  练杨式太极拳要求周身放松人,然后静下来,集中精神练习太极拳,达到忘我的境界,也就是常说的无极境界。

  1、全身要求放松,不可出力或僵硬,尤在撞击瞬间,更须如此;主在使体内脏腑能随着身体撞墙而起到振动的作用,不致因出力而使肌肉韧带紧绷,而影响脏腑运动之效果。

  2、全身放松,尤其是腰背的放松,在撞击瞬间更须注意加点意念,使撞击时能起到按摩“督脉”与“足太阳膀胱经”各脏腑穴道之加乘效果;且腰背放松,又能使背部血液循环,尤其是静脉回流加快,不致因回流慢,而影响头部血液的供应。

  太极拳讲求的是中正安舒,在练习中要保持身体不偏不倚,每个动作都包含了阴阳、虚实的变化,要做到刚柔相济。

  3、撞墙时,气冲督脉而上,倾身离墙时,头上之气引往任脉而下,形成撞墙一次,任督两脉走一圈,即如气功所谓:“小周天功”是也!

  4、靠墙部位撞击面初期要求在肩胛骨以下,且撞击瞬间只能出现一声,除身体感觉较舒服外,另与脏腑器官多数在腹部有关;当然时日一久,撞墙时,应是整个背部(含肩胛骨与夹脊)都是撞击面才对。

  倘只想撞击背部某一点或面,亦无不可,但如在初学时撞击面仅摆在膻中穴相对之“夹脊”上,会令人有不舒服之感,恐使初学者望而却步,实不宜也!

  初学太极拳不要过于追求速度,在慢练中掌握太极拳的核心,及内功心法,要做到内外三合,这样才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

  5、双手宜自然下垂摆荡,即离墙时,手往前摆,撞墙时手往后摆;其好处是手比较能放松,且借着摆荡之力,有助身体的离墙与撞墙,减少初学者刻意出力之毛病,尤可借机训练荡手,体会手荡的感觉。

  俾早日达到“太极不动手、动手非太极”之境界;至于是否要双手互抱置于胸前,一则使内气集中夹脊,二则可免肩胛骨受伤之论,乃个人体会之层次问题,就随学者之机缘与感受而定了。

  6、步法两脚平行与肩同宽,而脚跟距墙边之距离,乃依上半身重心往前微倾能轻松自然离墙为准,至于重心,则不论靠墙或离墙,则透过意念尽量让全身放松(尤其是后腰背),使气与重量能沉至整个脚掌支撑为原则。

  7、呼吸太极拳“呼气”、“吸气”均以鼻子自然行之(道家养生所谓:好的调息就是不要去调息),重点是撞墙之瞬间,绝不可憋气或停止呼吸,让其自然吐出为宜(尤不可刻意由喉头吐气);至于是否须搭桥,则视会不会咬到舌头而定,倘无此顾虑,则以自然为宜。

  8、禁忌孕妇、生理期、饱食者或手术未满一年者勿练,而心脏病、高血压、身体虚弱或五十岁以上者,初期应由教练进行陪练,且须特别强调撞墙不在撞大力,而是要在全身完全放松之情况下。

  自然顺势靠墙,使脏腑两侧之肌肉与韧带能在适度平衡中自然振动,净化体内,倘如欲使力撞墙,则将使其效果大减,会有不舒服之感。所以一定要顺其自然,练习一段时间适应了,力量自然而然就会加上去。

  杨式太极拳的呼吸方式

  太极拳是有氧运动,它就更注重呼吸。通过呼吸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以增强肺活量。在武术运动中,一般采用的呼吸方式是口呼鼻吸。呼吸时,要求舌尖轻抵上牙龈,也就是接通任督二脉,这有利于气血的运行。

  可见,呼吸的方法运用正确,可以促进体内气血的运行,这也体现了杨式太极拳的养生功效。

  在运动中,结合动作的开合收放,进行相应的呼吸配合,这样可以增强运动效果,比如起吸落呼,开吸合呼等等,这些都是前辈们的经验总结,我们应该很好地学习体会。

  但是,应该注意的是,不要把这些前辈的经验总结,当成你开始练功时的过程,也就是不要过分地注意呼吸,不要过分地追求什么顺腹式呼吸和逆腹式呼吸。如果过分地注意呼吸,反而会影响你动作的演练,影响动作力量的体现。

  太极拳运动中的呼吸应该是纯任自然的,呼吸与动作的结合,是在动作娴熟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地结合,这样才能体现出太极拳动作的刚柔力量的变化。

  拳论中有“在意不在气,在气则滞”的说法,就是说打太极拳,如果过分地强调呼吸,则会造成气滞、动作僵硬,也就是心气上浮,横气添胸,耸肩、憋气,久而久之,有害健康。

  打拳要“意到、气到、力到”,首先是意念,用意识引导内气运行和肢体动作;然后,经过自己反复练功实践,慢慢体会,在动作熟练的基础上,达到呼吸和动作的有机结合。杨式太极拳也要求呼吸顺畅,不能憋气努劲。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