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7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宁晓红讲舒缓疗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戴碧莹

发表时间:2015-03-30 11:02

  生活中有很多情况下人们都会被情绪所控制,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进行排解,那么靠我们自己,要怎么来排解这些消极的情绪呢?今天要说的就是一种舒缓疗法。下面就让我们的宁晓红专家来讲讲舒缓疗法是怎样进行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行为疗法”,舒缓心理压力的妙方

  有位哲学家说过,人们要想缓解一些压力,有一些特殊的疗法是很有效的。

  和盘托出将心中的紧张、忧虑或害怕说出来,能使自己慢慢感到踏实。特别在听者是一位有过类似经历的老者时,对方更能帮助你消除可能形成压力的孤独感,向那些愿意倾听并且真心实意帮助我们的师长、朋友、同事或同学吐露心中的秘密是行之有效的。如果羞于启齿,不妨写信告之。

  理发排忧在情绪欠佳的时候去理发,能够使不平衡的心理得到调节。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经过洗发、梳理、吹风之后,人的精神会兴奋起来,血压下降5%左右。

  我们很多人从理发店出来以后,就会觉得自己变的不一样了,变漂亮了。这样会让自己的心情瞬间变的愉快。

  洗澡放松理想的洗澡水为摄氏38度至40度,能增加血液循环使人镇静。为了提高洗热水澡的质量,可以配合进行身体的放松。

  首先,完全让手放松,轻轻地浮在水面上;接着想象这种松弛的感觉上升到肘部,沿着手臂、肩膀、背部来到头部,后,让全身都松弛开来。

  换水洗脚对于那些工作或生活状态较为紧张的人来说,如果能坚持每天晚上睡觉前用不同温度的水洗脚,有助于镇静安神。

  先用热水来泡脚,然后水的温度逐渐降低,多换几次,心情也会得到舒缓。

  雨中散步霏霏细雨不但可以洗涤尘埃,净化空气,而且能够制造出大自然的温馨环境。这时候,到户外休闲散步,可以驱走烦恼,排除忧愁,倍感心旷神怡,妙不可言。下雨时,空气中会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它们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可调节神经功能,加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进而起到安神清静、防病健身的作用。

  长吁短叹长吁短叹往往和不高兴连在一起,其实它是一种有放松作用的深呼吸。遇到惊恐惆怅,深呼吸运动都会使你产生一种轻松愉快的豁亮感和心神安定的坦然感。在长吁短叹时,先要通过鼻子吸气,扩张肺部,然后再慢慢地呼气。时间短则两分钟,长则10分钟。具体做法如下:把一只手放在腹部,用鼻子吸气的时候,注意体会腹部往下鼓的感觉,并放松肩膀,感觉到气息深深吸满后整个胸部和腹部充满新鲜空气,然后用嘴慢慢呼气,呼气时声音要大得能够听见,接着屏住呼吸3秒钟,连续做3遍,用20秒钟的时间。

  步行解忧在一项实验中,心理学家要求被实验对象分别用3种不同的步伐走3分钟,其中包括正常步伐,摆双臂昂首阔步和低头懒散地行走。专家们得出结论,前两种姿势能使人心情更加愉快。他们解释说,在摆动双臂时,可以产生一种机械运动,使得因为焦虑而紧张的肩膀、颈部和背部的肌肉得到放松。

  拥抱大树如果遇到烦事缠身心情不舒畅时,到公园或者郊外环境幽静、空气清新的地方,选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伸开双臂将它拥抱两三分钟,会倍感身心愉快。心理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在拥抱大树时,机体能释放出“快乐”激素,而与之作用恰恰相反的肾上腺素分泌的“压抑”激素却大量减少。

  开怀大笑人在开心地笑过之后,全身如同卸掉了重担似的格外轻松。如果有时难以让自己笑起来,怎么办呢?常用的是“联想法”,“设计”荒谬的“场合”和不可思议的夸张,令自己发笑。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宁晓红

  女,北京协和医院肿瘤内科主治医生,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中国抗癌协会临床肿瘤学协作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姑息与康复治疗委员会北京分会常委。主要从事恶性实体肿瘤的诊断、治疗和相关研究,有丰富的诊断和治疗经验,尤其是对肺癌、食道癌有很深的认识。

  成就

  共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北京协和医院霍英东肺癌研究专项基金并进行非小细胞肺癌顺铂耐药基因的研究;作为co-PI负责国际、多中心、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在内科急症患者中比较依诺肝素加梯度弹力袜和安慰剂加梯度弹力袜对总体死亡率的影响。参与重组抗EGFR人鼠嵌合单克隆抗体注射液II/III期临床试验,多中心、单组开放研究评估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特比澳)治疗化疗后血小板减少患者的安全性和疗效,恩度注射液联合化疗药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IV期临床研究,国家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胃癌的基因分型和个体化治疗-子课题胃癌分子分型与紫杉醇联合卡培他滨治疗晚期胃癌临床疗效的相关性研究-开放非对照多中心临床研究,泰索帝/顺铂与长春瑞宾/顺铂联合方案对IB-IIIA期非小细胞肺癌术后辅助化疗多中心开放III期随机对照临床研究(TAX622)等多项临床研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