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4饮食养生汇:李娟讲家庭用药常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宇

发表时间:2015-07-14 09:45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常备药是我们每个家庭都需要准备的。但是,很多人只是胡乱的准备一些药物,其实家庭用药安全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问题。那么,家庭如何才能确保自己的用药安全呢?接下来就请我们的李娟专家来给我们说说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家庭用药的原则是什么

  1.在诊断书下来以前,不要随便的吃药;

  2.服用时应掌握正确的用法和用量,并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与禁忌症;

  3.对药物有不明白的地方应去请教医生。不要服“糊涂药”、“侥幸药”。

  二、如何正确存放家中药品

  1.如果是一些散装的药,需要放在能够避光的瓶子里,好再放一点干燥剂。

  2.液体制剂室温保存。

  3.悬浮剂保存分状态。

  4.肛门栓剂防软化。多数需要放在冰箱冷藏室中,以免软化。

  5.如果是存放眼药水,那么要看眼药水的存放标志。

  6.雾剂类药品喜温暖。

  7.中药保存应得法。必须在低湿的环境下贮存,密封保存,避免受潮。

  三、家里应该准备哪几类药品

  1.常见病用药:如伤风感冒、哮喘、气管炎等呼吸道病常用药;拉稀呕吐、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病常用药;其他如鱼肝油、钙片、五官科及皮肤科病外用药等。

  2.常用的药:治疗各系统病的药种类很多,家里应备的只能是常用的。作用相似的药物很多,挑选一部分备用即可。

  3.安全的药:儿童用药要求较严,使用不当极容易发生不良后果。备用的药应该是副作用少、毒性反应小、使用方法简便的药品。

  4.使用方便的药:家里常备药主要以口服药、外用药为主。注射药尽量少用,因使用不当,掌握不好,容易发生过敏、中毒而造成不良后果。

  5.便于存放的药:家庭常备药存放的时间一般较长。这就需要存放的药量少些,特别是容易变质失效的药更应少备些。具体地说,应以药片为主,水剂为辅。要选择些包装比较好的药物存放。

  6.易于掌握的药:各种药都各有用量、用法、适应症和副作用。因此,应备用的药要少而精,种类少些,易于记住,便于使用,可少出差错。

  本期嘉宾介绍

  李娟

  女,老年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健康科普专家,博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2007先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心理系、英国伦敦学院大学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所、美国阿肯色医科大学老化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7年2月入选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负责组建老年心理研究中心,现任中心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