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饮食养生汇:张敬讲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5-10-02 10:41

  心脑血管疾病在发病的时候往往都是突发的,所以我们如果可以掌握一些基本的急救措施,就会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那么心脑血管疾病究竟应该如何急救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张敬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救

  脑溢血

  面对脑溢血患者千万不要猛烈的摇晃患者,不然会适得其反,可以尝试性地轻轻摇晃患者,观察患者有没有苏醒的迹象。

  脑溢血往往在白天的活动中骤然起病,发病时有头痛和呕吐,甚至出现昏迷、偏瘫、大小便失禁等症状。

  一旦病人发生昏迷,家属一定要尽量克制情绪,让病人平卧在床上,切勿为了弄醒病人而大声叫喊或猛烈摇动昏迷者,否则只会使病情迅速恶化。

  这些患者往往会出现颅压升高,极易发生喷射性呕吐,一定要及时的清除咽喉的呕吐物,以免使患者窒息身亡。

  因此,如果病人没有颈椎外伤,应将其头转向一侧,让呕吐物流出口腔,避免窒息。

  猝死

  怕家属茫然惊恐无策。多数“猝死”无明显预兆,发生在正常活动中或安静睡眠中。

  有心绞痛史,症状突然加剧,表现为面色灰白、大汗淋漓、血压下降,特别是出现频繁的室性早搏,都可能是“猝死”的先兆。当患者表现为神志不清、高度紫绀(如面色青紫)、痉挛时,很多家属会很茫然和惊恐,盲目等待“120”而失去急救的佳时机。

  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轻拍患者肩部,如果出现了呼唤后无反应的现象,那么请尽快拨打120,并进行心脏的复苏。

  即发现患者没有颈动脉搏动,立即进行胸部按压,左手的掌根放在胸骨中下1/3处,右手掌根重叠放于左手手背上,手指翘起脱离胸壁,双肘关节伸直,双肩在患者胸骨上方正中,肩手保持垂直用力向下按压。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按压的部位不对,或手的按压角度不对,或是用力过大,不仅复苏无效,还易导致胸骨、肋骨骨折,甚至刺穿肺泡,引起血、气胸。

  心梗

  忌搀扶下步行去医院。心梗发作时的典型症状有:胸前压迫样疼痛,并可能放射到肩部、颈及下颌;心跳不规则、呼吸困难、焦虑恐惧、恶心呕吐、大汗、口唇甲床苍白或紫绀、皮肤苍白青紫等,这是由于急性暂时性心肌缺血缺氧引起的。

  国内外大量实践经验证明,1/3甚至1/2的病人在发病1小时内死亡。究其原因,除了梗死面积大外,还因为当时未采取正确处理措施,如乱搬动病人,或者病人自感还能坚持,在他人搀扶下步行去医院,使梗死面积加大,诱发合并症。

  此时应首先停止活动,消除发作诱因。如果休息不能缓解,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等药物。如果心绞痛次数增加,疼痛加重或服药效果不好,应及早就诊。

  本期嘉宾介绍

  张敬

  女,副主任医师,专业:急诊危重症抢救、治疗。心肺复苏及急危重症感染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

  在急诊科工作的10余年,一直从事内科危急重症的抢救工作,在法国医院急诊科进修1年,一直从事呼吸内科危重症的研究,对呼吸系统相关疾病的病因、病理生理、诊断、治疗等进行了比较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心肺复苏及急危重症感染和多脏器功能衰竭抢救成功率较高。

  主要发表论文

  《缺血预适应在急性心肌梗死容栓和PTCA中心肌保护作用的对比研究》中华急诊医学2002年12月 第11卷 第6期。

  《老年慢性疾病与多脏器功能衰竭》中华实用医学杂志2002年 第4卷 第9期。

  《B型利钠肽在心力衰竭中的作用》北京医学杂志 2005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