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3饮食养生汇视频全集:何达讲正中腰害(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3 10:07

  只要说到腰疼,大家第一反应就是腰间盘突出了,或者是觉得是自己做重活雷到了,休息一两天就好了,但其实,有时候也是患了腰椎椎管狭窄症,那么什么是腰椎椎管狭窄症呢,哪些动作可以缓解腰疼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视频全集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腰椎椎管狭窄症,是指各种原因引起椎管各径线缩短,压迫硬膜囊,脊髓或神经根,从而导致相应神经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它是导致腰痛及腰腿痛等常见腰椎病的病因之一,又称腰椎椎管狭窄综合征,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年人。

  静或休息时常无症状,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下肢痛、麻木、无力等症状,需蹲下或坐下休息一段时间后缓解,方能继续行走。随病情加重,行走的距离越来越短,需休息的时间越来越长。

  腰椎管狭窄的临床表现为

  本病起病多隐匿,病程缓慢,好发于40~50岁之间的男性。引起狭窄的病因十分复杂,依据其临床狭窄部位的不同,患者典型的症状可包括:长期腰骶部痛、腿痛,双下肢渐进性无力、麻木,间歇性跛性,行走困难。

  其中麻木可由脚部逐渐向上发展到小腿、大腿及腰骶部,腹部出现束带感,严重时出现大小便异常,截瘫等。做腰部过伸动作可引起下肢麻痛加重,此为过伸试验阳性,是诊断椎管狭窄症的重要体征。

  哪些动作可以帮助缓解腰痛

  1. 桥式运动

  采取仰卧位,双膝屈曲并拢置于床上,抬起臀部,头部和肩部置于床面整个人形成拱桥状故得名桥式运动。

  每天早、晚各做 1 次,每次做 3 组、每组 15 个,在臀部抬离床面时维持 5 秒。

  如果能做到,可让肩部也抬离床面,甚至抬起一条腿以增大难度。整个动作过程中双手可置于身体两侧也可置于腹部。

  2. 飞燕运动

  采取俯卧位,以腰部作为支点双手可根据自身情况置于身体两侧、背部或头部,用力同时抬起自己的头部和双脚。

  每天早、晚各做 1 次,每次做 3 组、每组 15 个,抬起时维持 5 秒。

  3. 平板支撑运动

  人体俯卧位,双前臂支撑在身体前方,保持身体笔直,尽力保持长支撑时间。

  每天早、晚各做 1 次,每次做 3 组,每组间隔 2~3 分钟。

  正确缓解腰痛的方法

  1.取坐姿,两手掌搓热后放在腰下2指宽、脊椎两侧约10厘米处,呼吸3~5次。

  2.两掌用力按摩脊椎两侧,尽量按摩至长强穴。长强穴位于尾骨前端,肛门附近。按摩时要用力。

  3.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抓捏从命门到脊柱末端的脊椎中央皮肤,使其变松弛。

  4.用双拳揉压腰部,要先向内转,再向外转。

  5.用双拳轻叩尾骨周围。

  6.双手叉腰,拇指向后,上体后仰,挺腹,此时两手用力。上体向左、右分别倾斜若干次。以上动作以自感舒适为度,不可用蛮力。

  本期嘉宾介绍

  何达

  北京大学积水潭医院副主任医师,博士。专业特长是颈、胸、腰椎各类骨折,颈椎病,后纵韧带骨化症,胸椎管狭窄,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脊柱畸形等。

  996年8月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骨科住院医师。2001年,担任脊柱外科住院总医师,2002年起任脊柱外科主治医师,2008年起任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

  2005年获得卫生部及日中医学会授予的笹川奖学金,公派赴日本独协医科大学附属病院研修工作一年,进行脊柱外科领域的研究。多次赴欧美和韩国交流访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