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蜂蜜能千年不腐

  蜂蜜,在民间一直被视为滋补品,也被看做便宜的面膜。此前有新闻报道称相传在1913年,美国的考古学家在埃及的金字塔中发现了一坛蜂蜜,并且鉴定蜂蜜来自3300年前,但是在被发现的那一刻仍然没有变质,可食用。并且新闻报道称这是一件真实事件。

  因为,我们不仅发问:为何经过千年蜂蜜还没有腐烂?难道真能千年不腐吗?下面便一一来揭秘真相。

  1.极强的抗菌能力

  现代的科学研究以及实践已经能够证明,蜂蜜具有很强的抗菌能力。在科学研究中发现,未经加热的蜂蜜,对黄金葡萄球菌、绿脓杆菌、部分大肠杆菌均具有杀菌作用。

  极强的抗菌能力,阻止了细菌对蜂蜜的破坏以及抑制了细菌的繁殖。

  2.蜂蜜的渗透压极大

  当低浓度物质与高浓度物质相遇时,低浓度物质会向高浓度物质中扩散,终出现平衡。

  不过,当细菌与蜂蜜相遇时,细菌细胞的渗透压低于蜂蜜,无法进入蜂蜜。而两者的渗透压之差,会让细菌中细胞液渗出,导致细菌脱水死亡。

  所以,蜂蜜不容易变质,重要的一点便是来自它的高浓度、高渗透压。

  3.蜂蜜的酸度

  蜂蜜的pH值在3.2-4.5之间,属于酸性的,而大多数细菌容易在pH值7.2-7.4之间繁殖,因此蜂蜜的酸度也抑制了细菌的生长、繁殖。以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的黄金葡萄球菌为例,适宜的繁殖pH值是7.0-7.5。

  4.蜂蜜的“密封”作用

  蜂蜜其实还是一种细菌的“绝缘体”,所以,古代也会利用蜂蜜来制药、治疗烫伤和割伤。而今天,仍然有医院使用涂过蜂蜜的绷带,以及使用蜂蜜涂抹烫伤。这样可以对细菌起到隔绝作用,预防感染,给伤口恢复提供时间。

  除此之外,蜂蜜中的溶解酶、过氧化氢、抗菌成分以及高浓度的糖,都让它不易变质。

  为何今天的蜂蜜做不到“千年不腐”?

  第一,做不到完全密封

  蜂蜜具有吸湿性,容易吸收空气中水分,并在氧气的作用下,酵母菌产生作用,对糖分解,产生酒精与二氧化碳、水,一旦开始发酵,这个过程会日趋严重,直至出现酒味,不能再食用。

  而考古出土的蜂蜜,虽然存在了上千年,但隔绝了空气、水分,故而做到了千年不腐。

  第二,今天蜂蜜的纯度有待考证

  水分极低的成熟蜂蜜,可以密封保存2-3年,甚至更久。不过人工浓缩的、调和的蜂蜜,水分含量高,加之存储条件不达标,随时都可能变质。

  而且,蜂蜜作为食品,《食品法》要求在商标上注明保质期,故而出厂的蜂蜜保质期一般为18-24个月。

  所以,蜂蜜千年不腐只能作为饭后谈资,千万别信以为真而食用过期蜂蜜。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蜂蜜的保质期 蜂蜜的功效与作用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