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这处干净身体变得强壮(3)

  对于本身存在“壮火”情况的人,如有烦躁易怒、面红目赤、头昏脑涨等表现,可适当清火,但要避免使用大寒之品,不妨试试清肝饮(夏枯草 5克、薄荷 3克、白菊花 5克;100℃开水泡5分钟),既可以清肝明目,又可以疏肝解郁,是普遍适宜的清肝降火茶饮方。

  少酸增甘

  药王孙思邈《千金食治》记载:“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肝与酸相应,脾与甘相应;肝气过旺会制约脾的功能,出现头晕、头痛、食欲不振等一系列症状。因此,春季养肝应遵循“少酸增甘”的原则,可以抑制肝气过于亢盛,同时培补脾气的亏虚。

  “少酸增甘”不是单纯地少吃酸味食物,多吃甘甜味食物,这里所说的“酸”和“甘”是从中医五行角度出发,凡是属收敛、固涩作用的食物皆归为酸味,如石榴、覆盆子等;具备补益、健脾、和缓作用的食物归为甘味,如山药、扁豆、核桃、菜花、莴笋、黑米、燕麦等五谷杂粮。春季饮食多以健脾益气为主,可选用大枣、山药、扁豆、瘦肉、鱼类、蜂蜜、姜、大麦、小麦等具备补益和缓功效的食物,搭配新鲜蔬菜以疏肝理气。

  少怒多动

  在春季保持心情舒畅和较高的运动量,更有利于机体适应春季的升发之象。

  情志状态是肝疏泄功能正常与否的关键因素。中医认为怒伤肝,发怒、生闷气都易使肝气郁结,导致气郁化火,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肝火”,引发血压升高、头痛、头晕、中风、神志不清等肝火上扬的症状。

  运动是促进气血调和、疏肝降火、气机升降相得的好方法,大家一定要利用大好春光,多进行户外活动。周末踏青、郊游,观赏自然界的绿色植物,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实现怡情养肝之目的。

  另外,结合肝与春季的特性,晨起小负荷有氧运动约半小时,晚11时前入睡,也是利于保持良好情绪、颐养肝脏的好方法。

  结语:你的肝干净吗,男人养肝兼养肾,女人护肝气色好,肝干净了,气色也好了,身体也好了。对于如何养肝护肝,我们可以从饮食、起居、运动、情志四方面着手,上文小编讲的是非常详细的哦。

养肝护肝 如何养肝护肝 怎样养肝护肝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