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痧时工具手法力道你了解多少

  养生观念不断得到重视的今天,传统中医保健身体越来越得到的推崇,艾灸、拔罐、穴位按摩,可以说大家非常喜欢,而说到另一个中医保健方式——刮痧,不少人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确实有效果;恨它,则是太疼了。

  作为传统的养生保健方式,刮痧是较为简单的,对于操作工作的需求也非常简单,一块刮痧板即可。而在以前,刮痧板不是很多的时候,古人甚至用一枚铜钱、蘸取燃烧的白酒在后背进行刮痧。

  当然,在这里小编想要和大家说一下,刮痧并不神秘,也不是包治百病,仅仅可以当作保健身体、处理小疾病的方式,要是想着通过刮痧预防癌症,甚至治疗癌症,无疑是天方夜谭。刮痧,用对了是保健身体,用错了则是伤害身体,接下来,就来揭开刮痧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刮痧?

  刮痧是根据经络穴位,对人们的体表进行刮动、摩擦,不断的刺激这些穴位,使得体表透痧,让皮肤局部出现红色的痕迹,或出现红色的血点,从而可以活血化瘀、排毒。

  刮痧的好处?

  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对于刮痧会更了解一点。正如上面说到的,老一辈的人,会用一枚铜钱,就进行刮痧,以此达到退烧的目的。

  另外,通过刮痧,还能不断的进行排毒,体内的毒素被排出,从而不断的促进健康。

  而这样的过程中,就牵扯到一个事情,刮痧是补,还是泻。

  刮痧的补与泻

  泻,是容易理解的,把体内的东西排出来,例如毒素,在排毒的过程中,就属于泻的过程。而这样的过程,比较适合于急病,例如发烧。另外,患者属于年轻、壮实的群体。

  在进行泻的过程中,需要看清楚经络,逆着经脉进行刮痧,要是在刮痧后,搭配拔罐,泻法的目的会更加好,退烧、排毒能更好的完成。

  而就补来说,其补法往往适合于久病、体弱的人,通过刮痧能补身子。这样的过程,需要大家看清楚经络,顺着经络的方向,进行刮痧,手法叫做“补法”。

  在进行补法的过程中,刮痧的力道要小一点;速度一定要慢;要是能够搭配温灸,那就再好不过了。

  想要通过刮痧保健身体,刮痧板的选择无疑更加重要,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刮痧板,能够在刮痧过程中事半功倍。

  以前,一枚铜钱就能进行刮痧,而在当前,刮痧板的多样性,让人们不再使用铜钱刮痧。

  刮痧用具的选择

  小编建议,水牛角、木鱼石制作的刮痧板无疑是比较好的工具,其表面光滑、没有棱角。

  以水牛角材质的刮痧板来说,其本身的材质就属于寒性,对发散行气、活血散瘀、消肿更好;至于玉石材质的刮痧板,则能润泽肌肤、镇静安神。

  单单的刮痧板,无疑是不够的,还需要对体表进行润滑,毕竟不会直接拿起刮痧板,就沿着后背进行“推拿”。一些介质刚好起到了浸润皮肤的作用。例如,可以选用植物油、药油。也可以选择使用乳膏。

  其中以红花油来说,能够避免刮痧板划伤皮肤;药膏的选择,也能起到润滑皮肤,让刮痧更加的方便。

  关于力道手法

  刮痧不是说越重越好,而是要根据每个人的承受能力。

  以泻法来说,可能力道要较重一点,逆着经脉运行的方向,大的限度的让体表出现红色、血点状。而以补法来说,力道要轻缓一点,同时,保持力道均匀,不能很轻柔的刮痧,突然间力道很重。

  刮痧的时候,不是借助于手臂的力量,而是根据腕力,手腕在刮痧的时候进行均衡的力道把控,对刮痧会更好。

  关于时间

  小编建议,每次刮痧的时间在15—20分钟即可,以出痧为标准,就是后背泛红,出现血点状。同时,五天刮一次就好,要是之前五天忘了,随后想着补上,时间加倍,这样的做法会伤身。

  说到这里,就牵扯到刮痧的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

  首先,在刮痧时,小编认为一定要找正规的医院,千万不要找不正规的,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或者不知道穴位,进行胡乱的刮痧,只会让身体受到损伤。

  其次,刮痧仅仅起到保健的作用,而不能治疗疾病,癌症、重病千万不要依赖于刮痧缓解,反而损伤更大。

  后,关于刮痧的人群,在刮痧时,要注意自己适不适合刮痧,小编建议,身体出现了开放性组织损伤、出血、具有出血倾向,一定不要刮痧。

  同时,经期的女性,也不要进行刮痧,对身体调节有较大的影响。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刮痧注意事项 刮痧注意什么 刮痧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