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养生保健 衣食住行四方面守护你健康(5)

  糖尿病与冠心病如影相随

  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是冠心病、脑中风和外周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还常常合并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在糖尿病的防治过程中,必须采取综合干预措施,在降糖的同时,注意降脂、降压和抗血小板凝集。其中,抗血小扳凝集被认为是预防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基石,而阿司匹琳是具有心血管高危因素的糖尿病患者的一级预防药物。

  一级预防非常必要

  一般人在发生急性心梗时,往往会剧烈疼痛,而糖尿病患者由于神经病变,因而常有感觉减退,1/3以上的患者在心梗急性发作时并没有胸口疼痛的典型表现,甚至在出现心肌梗死等危重情况时仍毫无知觉。这种无痛性心肌梗塞死极易误诊、漏诊,也是造成猝死的原因之一。

  此外.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的发病年龄要比非耱尿病人群提前5-10年,许多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年纪轻轻就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甚至因急性心肌梗死导致猝死。

  大部分患者不知道糖尿病与冠心病的密切关系,不知道除了严格控制血耱外,还要防范心血管并发症,要严格控制血脂、血压等。很多患者一看自己的血糖指标正常就以为万事大吉。因此,让患者正确认识糖尿病和潜在的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进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非常必要。

  标准治疗策略“ABC”

  目前倡导积极推广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预防的标准治疗策略ABC:即血糖管理+阿司匹林(A)、血压控制(B)、血脂管理(C)

  临床研究显示,每天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可以阻断血小板激活,防止血栓形成,明显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预防一过性脑缺血发作等,从而降低病残率和病死率。

  结语:糖尿病很可怕,它的并发症真的让很多糖友们吃不消,因此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调理好身体、控制好血糖。(文章原载于《中外健康文摘》,刊号:2012.02,作者:冯凭、王少华、翁建平,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健康 养生保健 冠心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