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6饮食养生汇:梁学亚讲消化性溃疡(1)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7 14:30

  编者按: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很严重的溃疡,但是有人真正的了解它么,它有哪些症状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梁学亚,讲消化性溃疡。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在胃溃疡症状中,大部分的患者会出现各种消化不良的症状,但是有的也无任何症状,直至出现并发症。而胃溃疡常见的并发症主要有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癌变。

  综合临床诊断,胃溃疡症状总共有这几点:

  第一,非典型症:嗳气、上腹胀、上腹疼痛等。

  第二,泛酸和胸骨后烧灼感:反酸及胸骨后烧灼感是由于贲门松弛。

  第三,恶心、呕吐:这两点多是提示溃疡处于活动期。频繁呕吐宿食,提示幽门梗阻。

  第四,全身症状:有部分患者有失眠、多汗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而就以上几点症状来讲,多见的则是上腹疼痛。胃溃疡的疼痛也有其特点:

  其一、慢性:除少数较早就医的患者外,多数患者病程已长达几年、十几年或更长时间。

  其二、周期性:大多数患者病情反复发作,发作期可达数周甚至数月,缓解期可长至数月或几年。发作频率及发作与缓解期维持时间,因患者的个体差异及溃疡的发展情况和治疗效果及巩固疗效的措施而异。

  其三、节律性:溃疡疼痛机制主要与过多的胃酸分泌刺激溃疡面有关,故不同部位的溃疡病疼痛具有不同的规律性。

  胃溃疡疼痛多在餐后半小时出现,持续1~2小时,逐渐消失,再次进餐后疼痛重复出现,如此反复循环。

  当胃溃疡位于幽门管处或者与十二指肠溃疡同时并存时,疼痛节律可与十二指肠溃疡相同。

  但是,有些特殊类型的溃疡病的疼痛节律性不是很明显,如老年人的溃疡及十二指肠球后溃疡等。

  另外需要引起重视的是,当疼痛的节律性突然发生变化时,应考虑病情有所发展,或可能出现其他的并发症。

  第四、部位:胃溃疡疼痛多位于剑突下正中或偏左,疼痛范围一般较局限,局部有压痛,但是疼痛的部位并不一定就是溃疡所在的部位。当溃疡深达浆膜层或为穿透性溃疡时,疼痛可扩散至胸部、左上腹、右上腹或背部等身体其他部位。

  第五、程度: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一,所以临床上对胃溃疡疼痛的程度没有客观标准,疼痛性质也根据患者的感觉因人而定,常见的为饥饿样不适感、钝痛、嗳气、压迫感、灼痛或剧痛和刺痛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梁学亚

  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1999年,在北京协和医院内镜中心进修学习,能熟练地掌握大肠镜的操作及诊断治疗技术。2000年7月,参加由共青团中央、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扶贫接力计划西部服务队---库尔勒分队”,奔赴新疆库尔勒市人民医院,支援西部医疗扶贫计划工作,获新疆各族人民好评。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