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5饮食养生汇:程凯董福慧讲髋关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18 14:52

  编者按:保护好髋关节,让你远离关节疼痛的痛苦,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来保护好自己的髋关节呢,敬请收看本期的养生视频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医学博士董福慧,讲髋关节。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髋关节结核概论

  在骨关节结核中发病率仅次于脊椎结核。近,欧美已少见,但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地区仍比 较多见。好发于小儿,因治疗困难,多半遗留下肢不等长,及明显的下肢短缩。随着抗结核药的应用及 新疗法的进步,预后尚可。

  病 理

  多半为骨型,初发部位多半在股骨颈部,其次是髋臼及股骨头。关节软骨破坏,滑膜肥厚,肉芽脓 肿形成。并且进一步发展可出现:头、颈消失及关节脱位。

  症状

  潜在性发病,症状的推移缓慢:

  1)髋关节痛,有时膝关节痛,

  (2)跛行,

  (3)功能受限,

  (4)关节屈曲拘缩外展,内收,呈各种畸形,

  (5)肿胀,

  X线所见

  伴随着病情的进展:

  (1)骨小梁阴影不鲜明骨萎缩;

  (2)关节间隙狭小,边缘不整;

  (3)骨破坏;

  (4)死骨形成;

  (5)病理脱位; 

  (6)陈旧性病例,残存骨的轮廓增白,硬化;

  (7)骨性强直。

  诊断

  结核性疾病的有无,家族内感染史,血沉增高,结核菌素试验(+);CRP阳性,也作为参考。脓 肿穿刺,从脓肿内培养出结核菌,可作后肯定诊断。骨扫描,瘘孔造影也可参考。

  鉴别诊断

  1.单纯性髋关节炎。

  2.化脓性髋关节炎。

  3.类风湿关节炎。

  4.股骨头无菌坏死。

  5.变形性髋关节病。

  6.肿瘤。

  对强直性脊柱炎的影响

  髋关节病变常为隐匿起病,早期症状不典型,可为单侧或双侧髋关节间断疼痛,不引起人们的关注,但腱端炎和滑膜炎正在不断的发展。当出现明显的髋关节疼痛甚至活动受限时,髋关节软骨已有破坏、关节间隙已狭窄。

  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理改变包括肌腱骨附着点炎(腱端炎)和滑膜炎。在强直性脊柱炎的中轴关节,导致关节损害和强直的病理改变主要是腱端炎。虽然强直性脊柱炎也常常累及外周滑膜关节(如膝关节、踝关节等),但却很少出现类风湿关节炎样的骨侵蚀,这一现象目前尚未有确切的科学解释。有学者认为,在类风湿关节炎的病理改变中,破骨细胞起了重要的作用,因破骨大于成骨,故出现明显的骨吸收;在强直性脊柱炎,则成骨大于破骨,所以更易形成骨赘。

  髋关节病变与真正的外周关节还不完全一样,有些学者认为髋关节既不属于中轴关节,也不是外周关节,而被称为根关节。根关节还包括胸锁关节、肩锁、肩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董福慧

  医学博士,自1977年至今一直从事骨伤科临床及基础研究工作, 主要专病: 骨折不愈合,畸形愈合,骨坏死性疾病脊柱侧弯,骨关节炎等进行性疾病,主要医疗特点: 中西两法,内外兼治,主要科研成果: 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5项。

  程凯

  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医学博士,中国针灸学会腧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程凯教授系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中医针灸泰斗程莘农教授的嫡孙,"程氏针灸"第三代传人。擅长治疗头痛、失眠、颜面痤疮、月经不调、肥胖等各种针灸适应症,尤以中医针灸养生见长。曾多次受邀在新华社、外交部、保监会等单位做"中国式养生"大型系列讲座。出版学术专著和科普著作20余部。

点击查看更多:程凯 董福慧 髋关节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