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9饮食养生汇:龚树生讲耳朵“罢工”该咋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12-20 16:35

  编者按:耳朵是我们了解世界的途径之一,缺了它我们的世界就会失去很多美好的东西!可是我们对自己的耳朵有足够的重视吗?如果耳朵出现疾病,我们该怎么处理,面对耳病我们可以做哪些预防工作,想知道答案,请听龚树生教授讲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外耳常见病常见耳病

  (一)先天性外耳闭锁

  先天性外耳闭锁是指与生俱来的耳廓或耳道畸形,甚至根本没有耳廓及耳道。这类病人中通常内耳没有病变,因而耳聋多是传导性,不是感音神经性的,因为声音不能正常通过外耳及中耳。外耳畸形时,听小骨通常会受影响,对此前不见古人的治疗是用外科手术重造外耳、耳道或听小骨。

  (二)外耳炎症

  外耳或耳道感染、发炎或“霉烂”。“游泳耳”是外耳炎症的一个例子。外耳炎症的常见症状为耳部不适,疼痛或发痒,器械检查结果经常显示出感染区或耳道发炎状。外耳发炎通常不会引起耳聋,但红肿堵住耳道时会产生轻度传导性耳聋。外耳发炎的治疗是使用抗生素及抗生素滴耳剂,但要注意外耳炎症经常具有传染性,对外耳炎症病人治疗使用过的器械和耳镜需要彻底消毒,这一点尤其不可忽视。

  中耳常见病

  中耳炎

  中耳炎病因一般为炎症和中耳积液。中耳炎很常见,尤其在儿童中。基本原理为中耳腔耳咽管空气流通受阻,引流不畅所致。通常在人们吞咽或打哈欠时,耳咽管会自动开放,由于儿童的耳咽管呈水平状而不是向下,因此在吞咽或打哈欠时耳咽管有可能不能开放,成年人受引力的帮助会使耳咽管自然开放。

  中耳炎患者常感觉到疼痛或耳内胀感,会出现轻度到中度的传导性聋,如任其发展不予治疗还会诱发别的威胁到生命的疾玻治疗中耳炎的常见方法是使用药物(抗生素)去除感染并帮助耳咽管张开,解除阻塞。如果药物不起作用,可由医生把压力平衡管插入鼓膜,帮助治疗中耳炎,并防治进一步感染。平衡管代替不起作用的耳咽管,在中耳起引流通气作用。

  内耳常见病

  感音神经性耳聋,也称神经性耳聋,是耳蜗及或听觉神经的永久性损坏。很多情况下,感音神经性耳聋的起因不明,通常认为是由耳蜗损害长期积累所致,这种损害是终身不愈的。内耳的损害很少能通过药物和手术治疗恢复到原有状态,大多数患者可以配戴助听器解决听力损失的问题,效果甚佳。

  先天性∕遗传性耳聋

  先天性耳聋指出生时就存在的。遗传性耳聋是由于染色体异常的原因,属于家族性遗传病,有时此类耳聋以患者成年乃至更晚些才出现,虽然遗传性耳聋不一在出生时就存在,但导致后来听力逐渐丧失的遗传基因是出生时便存在的,其结果是可影响到各个频率的轻度至重度的听力损失。

  非遗传性的先天性耳聋又由多种因素造成,麻疹、德国麻疹、母亲怀孕的风疹均可导致儿童耳聋。此外,出生时低体重和早产也会造成儿童出生时的耳聋。

  护理耳朵的一些常识  耳廓外伤、冻疮时要严格防止感染。特别是绿脓杆菌感染,因为此细菌可引起耳廓软骨膜炎、软骨坏死,终导致耳廓畸形(菜花样耳)。

  远离噪音和爆炸现场。(包括放爆竹),因为较大的噪音可引起噪音性耳聋,而爆炸声会造成爆震性耳聋。

  戒除掏耳朵的习惯。掏耳可引起耳道和鼓膜损伤,有时还会并发感染,使听力下降。

  洗头、洗澡时防止水流入耳内。因为皮肤和鼓膜在水中浸泡,加上耵聍(即常说的耳蚕、耳屎)的刺激,容易引起外耳炎。若原来有鼓膜穿孔者,水入耳内可引起中耳炎复发。

  夏季游泳前需作体格检查,有外耳道炎、鼓膜穿孔等疾病者,必须在矫治之后才宜游泳。

  本期嘉宾介绍

  沙凤桐:中医眼科名家,健管家,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院长,中华中医眼科学会副主任。现任平心堂中医门诊部、正安中医眼科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

  沙凤桐教授从196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始行医,至今已有30多年。他以深厚的中医理论功底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钻研中医眼科,在医治内科疑难杂病的基础上,运用整体辨证与眼科局部辨证相结合,在治疗视神经萎缩、视网膜中央静脉阻塞、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疑难眼病方面有独特见解和显著疗效。沙凤桐教授中医功底扎实,对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疾病(如失眠、抑郁、小儿外感脾胃虚弱、妇科杂症等)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

点击查看更多:常见耳病 耳病的分类 耳病的治疗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