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2饮食养生汇:陈伟讲如何改善亚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2-12-20 16:59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怎么样才能改善亚健康让自己的身体变得健康起来呢?改善亚健康有什么方法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专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陈伟,讲改善亚健康。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你是否出现亚健康状态了?

  精神不振、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面色灰暗……上述不良状况是否曾经严重困扰你呢?据对我国16个百万人口城市亚健康率的调查发现,北京人亚健康率高居榜首达75.31%,上海是73.49%,广东是73.41%。城市经济越发达,工作节奏越快,白领人群的亚健康状况越明显。为完成工作长时间枯坐在电脑面前,为提高效率忽略了运动和饮食,为提升业绩不停应酬交际……上述不良的生活状况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使你的身体出现一种介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临界状态,久而久之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改善亚健康的佳运动方式:

  在众多运动方式中,慢跑,是一种简便易行且灵活机动的锻炼方法,男女老少皆可施行之,推荐作为改善亚健康的佳运动方式。原因在于:首先,慢跑能够调节神经和循环系统,可使体重、血压逐渐下降,增加体内氧的供应,防止心脏病和血液循环的疾病,改善心、肺系统的功能;其次,慢跑,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不像其他运动需要器械和场所,只要带上一双喜爱的跑鞋和一颗轻松愉快的心情就可以出发了。

  如何科学慢跑:

  1、科学制定计划。慢跑想要取得效果,必须有规律地进行,至少每周3次,每次60分钟左右。开始阶段,先制定一个为期6周的适应性计划。开始慢跑的两周,可以隔一天跑15分钟,接着两周可以每隔一天跑15分钟,再两周可增至30分钟,逐渐过渡到一周4次,每次45~60分钟。

  2、速度以能适应为原则。每小时约3公里(慢速)或5公里(中速)是一般人均可接受的。对大多数人来说,一小时7.5公里(快速)的要求过高,不宜作长期计划来执行。

  3、持之以恒的锻炼效果好。慢跑锻炼的关键在于坚持不懈,而不是速度的快慢,如果每天能坚持慢跑半小时要比隔天练一小时要好。同样,每天早、晚各慢跑15分钟,其效果与每天一次连续慢跑一小时是相同的。

  六个应对:

  1、失眠烦躁健忘时:

  多吃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如大豆、牛奶、鲜橙、牡蛎;含磷多的如菠菜、栗子、葡萄、鸡、土豆、蛋类。

  2、神经敏感时:

  神经敏感的人适宜吃蒸鱼,但要加点绿叶蔬菜,因为蔬菜有安定神经的作用。吃前先躺下休息,松弛紧张的情绪,也可以喝少许葡萄酒,帮助肠胃蠕动。

  3、体瘦虚弱:

  体瘦虚弱的人适宜吃炖鱼。在吃前好小睡一会儿。人们都习惯饭后睡觉,这是不正确的习惯,应改为饭前睡一会儿,因为吃了饭再睡,人会觉得越来越不舒服。

  4、筋疲力尽时:

  可在口中嚼些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此外,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蔬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不妨多吃一些。

  5、眼睛疲劳时:

  在办公室里整天对着电脑,眼睛总是感到很疲劳,你可在午餐时点一份鳗鱼,因为鳗鱼含有丰富的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A.另外,吃些韭菜炒猪肝也有此功效。

  6、大脑疲劳时:

  坚果,即花生、瓜子、核桃、松子、榛子等,对健脑、增强记忆力、有很好的效果。因坚果内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的含量很高,且无胆固醇,所以人们常常把坚果类食品称为“健脑”食品。另外,坚果内还含有特殊的健脑物质如卵磷脂、胆碱等,所以对脑力劳动者来说,它的营养、滋补作用是其他食物所不能比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主治医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 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