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湖北饮食养生汇:张晔讲“江南人参” 荸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01-19 16:23

  编者按:据《梁书》记载,孝子陈留因母病到钟山采参,鹿引其获一草,服之遂愈!服用的是啥,便是人参!今天我们着重讲一下不太被世人了解的江南人参荸荠,来看看它都有哪些特殊的功效和作用!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药用价值

  荸荠口感甜脆,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粗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磷和碳水化合物。可以生吃,也可以用来烹调,可制淀粉,还可作中药。

  荸荠还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祛痰、消食除胀,调理痔疮或痢疾便血、妇女崩漏、阴虚肺燥、痰热咳嗽、咽喉不利、痞块积聚、目赤障翳等功效。马蹄好不要经常生吃。如果常吃生马蹄,其中的姜片虫就会进入人体并附在肠粘膜上,会造成肠道溃疡、腹泻或面部浮肿。另外,马蹄属于生冷食物,对脾肾虚寒和有血淤的人来说不太适合。

  保健功能

  降压作用

  荸荠配合海蜇皮,能够消热去痰,降低血压。另外,荸荠汁加鲜藕汁、梨汁、鲜芦根汁、麦冬汁一起,称为“五汁饮”,用于生津消热、降低血压。

  滋养胃阴

  麦门冬、天门冬、北沙参、黄精和玉竹,煮熟的荸荠,滋补一些胃的阴液。

  治食道癌

  荸荠10只,带皮蒸煮,每日服食。

  治咽喉肿

  荸荠绞汁冷服,每次125克。

  预防流感

  鲜荸荠250克,甘蔗1根,切段,入锅煎煮,熟而食之,有清热消炎,生津止渴之效,适于发热后期之心烦口渴和低烧不退,还可预防流感。

  通肠利便

  荸荠500克,煮熟捣烂,加盐、姜、豆粉,挤成丸子,油炸后捞起。生粉勾芡成卤,浇在丸上,味鲜滑口,可消食开胃,利肠通便。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零九医院营养科前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从事营养工作30年,长期在临床第一线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张晔 荸荠 荸荠的保健功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