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8饮食养生汇:张晔讲“小人参”萝卜的妙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01-18 16:48

  编者按:萝卜在民间有“小人参”之称,也有俗语讲“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那么萝卜身上到底都有哪些营养价值呢?今天我们就请到了张晔女士为我们解答一下!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萝卜抗癌效果

  中含有的辣味成分可抑制细胞的异常分裂,进而预防癌症发作,萝卜还有杀菌、增进食欲和抑制血小板凝集等作用。萝卜中含有的大量膳食纤维和丰富的淀粉分解酶等消化酶,能够有效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除此之外,萝卜还含有大量维生素C,尤其是萝卜皮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萝卜心的两倍。

  萝卜叶中含有比萝卜中更多的维生素C及大量维生素A,另外还含有维生素B1、B2、钙、钠、磷和铁等成分。

  萝卜生鲜状态下食用具有良好的食疗养生效果,即使晒干了也是万能药物。萝卜干中依然含有大量维生素B1、钙和铁,可为人体补充食物纤维和矿物质

  食疗作用

  一、消化方面:食积腹胀,消化不良,胃纳欠佳,可以生捣汁饮用;恶心呕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细细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溃疡,可以捣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 咳嗽咳痰,好切碎蜜煎细细嚼咽;咽喉炎、扁桃体炎、声音嘶哑、失音,可以捣汁与姜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捣汁和酒少许热服,也可以捣汁滴鼻;咯血,与羊肉、鲫鱼同煮熟食;预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统方面 各种泌尿系结石,排尿不畅,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种浮肿,可用萝卜与浮小麦煎汤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脚气病,煎汤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气中毒,可用之,或叶煎汤饮汁;通利关节,可煮用。

  营养价值

  生吃萝卜的量一般为每日或隔日3两为宜。

  生吃萝卜后半小时均不宜吃其他食物,以免抗癌活性物质被稀释或破坏。

  萝卜不宜与橘子、梨、苹果、葡萄等富含植物色素的水果同食。若同时吃橘子等水果,可能会诱发和导致甲状腺肿。

  近年来,科学家研究发现,生吃萝卜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且还具有良好的防癌、抗病作用。生吃萝卜的好处主要表现在:

  (1)生萝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其含量比梨高8~10倍,而维生素C是防癌、抗癌的能手。

  (2)生萝卜中含有一种抗肿瘤活性物质,这种物质对食道癌、胃癌、鼻咽癌、子宫颈癌等均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3)萝卜中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肠蠕动,减少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及时把肠道中的有毒物质排出体外,有利降低结肠癌的发病率。

  (4)萝卜中的木质素可使巨噬细胞的活力提高2~3倍,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

  可见,生萝卜中含有多种抗癌活性物质,它们发挥着很好的防癌、抗癌作用。这些抗癌活性物质遇热会被破坏,因此要保持萝卜防癌、抗癌的良好作用,必须生吃、细嚼。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零九医院营养科前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从事营养工作30年,长期在临床第一线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