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7饮食养生汇:张晔讲柿子该怎么吃才健康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2-01-17 17:00

  编者按:“一日一苹果不如一日一柿子”这种说法对吗?要想知道答案,我们就要首先了解柿子的营养价值都有哪些,今天我们请到了营养师张晔女士来为我们讲解一下柿子怎么吃,才能更健康!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柿子的营养价值

  如果柿子还没有成熟,可以用个纸箱,里面放点青苹果,或者放点梨子,这样可以促使柿子的成熟。这个办法也很好。

  柿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果糖、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C、瓜氨酸、碘、钙、磷、铁。

  未成熟果实含鞣质。涩柿柿子中含碳水化合物很多,每100克柿子中含10.8克,其中主要是蔗糖、葡萄糖及果糖,这也是大家感到柿子很甜的原因。新鲜柿子含碘很高,能够防治地方性甲状腺肿大。

  柿子富含果胶,它是一种 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柿子的招牌营养素十分丰富,与苹果相比,除了锌和铜的含量苹果高于柿子外,其他成分均是柿子占优。外国俗语云“一日一苹果,医生远离我。”但是,要论预防心脏血管硬化,柿子的功效远大于苹果,堪称有益心脏健康的水果王。所以“每日一苹果,不如每日一柿子”。

  饮食禁忌

  1、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果胶和维生素,有良好的清热和润肠作用,是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的天然的保健食品。不过柿子中大量的单宁酸会影响身体对铁质的吸收,所以不宜多吃

  2、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曾在手术中发现大如拳头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话,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所以尽量在饭后1小时左右食用,以避免胃柿石形成。

  3、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时咀嚼柿子皮比单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4、另外柿子性寒,若患有胃部寒凉者,不宜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晔:中国人民解放军三零九医院营养科前主任、营养师、中国营养学会会员、从事营养工作30年,长期在临床第一线工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