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健康来了:张峻斌讲老年人如何锻炼腿脚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广东卫视健康来了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2-06 16:56

  编者按:现在很多的老年人都容易摔倒,就是因为腿脚的力量不够,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来锻腿脚呢?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高级营养师张峻斌,讲如何锻炼腿脚。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人锻炼腿脚的方法

  1、干洗腿:

  用双手紧抱一侧大腿,稍用力从大腿向下按摩,一直到足踝,然后再从踝部按摩至大腿根。用同样的方法按摩另一条腿。重复10-20遍。这样可使关节灵活,腿肌与步行能力增强,预防下肢静脉曲张、水肿及肌肉萎缩等。

  2、揉腿肚:

  用两手掌夹住腿肚,旋转揉动,每侧揉动20-30次为一节,共做6节。此法能疏通血脉,增强腿的力量。

  3、一手扶墙或扶树,先向前甩小腿:

  使脚尖向前向上翘起,然后向后甩动,一次甩80-100次为宜。此法可预防下肢萎缩、软弱无力或麻木、小腿抽筋等症。

  4、扭膝:

  两足平行并拢,屈膝微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然后逆时针方向揉动数十次,此法能疏通血脉 ,治下肢无力、膝关节疼痛。

  5、扳足:

  端坐,两腿伸直,低头,身体向前弯,用双手扳足趾20-30次。此法能练腰腿、增脚力。

  6、搓脚:

  双手掌搓热,然后用手掌搓脚心,各100次。此法具有降虑火,舒肝明目之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压,晕眩、耳鸣、失眠等症。

  7、暖足:

  俗话说:“暖足凉脑”。暖足就是要经常保持双足温暖。每晚用热水泡脚,能使全身血脉流通。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峻斌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博士,香港注册中医师,心理咨询师、高级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出身香港中医世家,其父张士君医师乃香港知名的医家、武术家、点穴专家。张博士幼承庭训,深得真传,并进一步整合瑜珈、气功、运动疗法,在中医、针灸、耳穴、武功点穴、瑜伽、气功及运动疗法等方面有独特的研究,特别擅长慢性病中西医养生自疗,与身心安定处方之研究与应用,多年来致力于向两岸三地的民众推广预防医学、耳穴诊疗及传统养生保健法,深受各界好评,每年受邀至中、台、港、星马各国演讲授课达百场以上。

  现任广州中山大学管理学院EMBA健康管理学教授、全球卓越口腔健康研究发展中心顾问、香港耳针学会理事长、高雄医学大学兼任教授、财团法人赖本源文教基金会CEO、世界传统卫生组织WTHO耳穴专家组成员。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