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养生堂:吴大真讲桃花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7 12:04

  春天来了桃花开了那么你知道桃花的功效与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讲国医养生堂听听吴大真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吴大真,讲桃花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桃花的功效与作用

  一、桃花猪蹄美颜粥

  干桃花1克,猪蹄1只,粳米100克。将桃花研成细末备用。把猪蹄皮肉与骨头分开,置铁锅中加水,旺火煮沸,撇去浮沫,改文火炖至猪蹄烂熟时将骨头取出,加入粳米及桃花末,继续用文火煨粥,粥成时加入适量细盐、味精、香油、葱花、生姜末,拌匀,隔日一剂,分数次温服。本方有活血润肤、益气通乳、丰肌美容、化瘀生新之功效,适用于面部有色斑的哺乳女子。产后服用此粥,既可通乳,又可美白祛斑,并滋润皮肤、补益身体。

  二、桃花祛斑粉

  桃花(干品)60克,冬瓜仁75克,橘皮45克,一起研成细末,置瓷瓶中备用,每次1克,饭后用温糯米酒送下,每日2~3次。本方有活血化瘀、美白祛斑、润肤悦色之功效,可用于颜面较黑或面有黄褐斑者。

  三、桃花丸

  取初开桃花,烘干研磨过筛,炼蜜为丸,早晚各服6克。此丸对肝郁气滞、血行不畅所致面色黯黑或见粉刺、痤疮、蝴蝶斑者均有良效。

  四、桃花茶

  取干桃花4克,冬瓜仁5克,白杨树皮3克。于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日采集桃花,晒干,保存。每天取桃花干品与冬瓜仁、白杨树皮置杯中,沸水冲泡,加盖,10分钟后可饮。可反复冲泡3~4次,当茶水饮用,每日一剂。适用于有面部黑斑、妊娠色素斑、老年斑者,以及日照较强地区的皮肤较黑者。美白祛斑还是不错滴哦。

  五、桃花酒

  桃花(农历三月初三日采集)及上等白酒各适量。将桃花倒入酒坛中,加上等白酒,以酒浸没桃花为度,加盖密封,浸泡30日之后启封,滗出药酒另放,每次取药酒5~10毫升饮用,早晚各1次。将桃花瓣放回酒坛,加适量白酒再浸45日,作为第二次药酒,每次服10~20毫升,早晚各1次。可以美白祛斑,丰肌美颜呢。不过月经量多者忌服。

  六、桃花白芷酒

  采集花苞初放的桃花300克,白芷40克同放于瓶中,加上等白酒1000毫升,密封,一个月后开封取用。每日早晚各饮桃花白芷酒1盅,同时倒少许药酒于手掌之中,双手对擦,待手心发热后,来回擦面部。本方能去除脸部黑斑,治疗面色无华、黑斑及产后脸色黯黑等,一般使用40~60天,可达到美白祛斑的作用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点击查看更多:吴大真 桃花 桃花的功效与作用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