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卫视健康来了:韩平讲便秘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8 17:02

  便秘形成的原因基本上就是因为日常生活中养成的一些不良习惯所造成的,那么你们知道便秘的原因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堂听听韩平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理事韩平,讲便秘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便秘的原因

  1、该排便的时候不排,总是忍着

  早饭后过了30多分钟,隐隐约约感到有了便意,本来想坐在马桶上从容大便的,可是看看表,快迟到了。是拉还是不拉呢?正在犹豫的时候,脑海中已经浮现出一张生气的面孔,谁的?当然是上司的。后只得放弃大便,匆忙奔向单位。有过这样经历的职场人应该不在少数吧。还有,坐地铁或者开车的途中,感到有了便意,可是没办法呀,只能忍着。心里想着等到了单位马上就去洗手间,可是一到单位,又要开例会,又要小组讨论,三下五除二,一上午就这么忙忙叨叨地过去了。终,便意就在这样的忙碌中,一次又一次地被错过。

  支招:经常这样忍着不便,终酿成了便秘。在一次又一次地放弃中,大肠对发出的便意信号反应越来越迟钝,渐渐地,就没了便意了。严重的甚至没有排便欲望了。所以说,如果感到便意,就要立刻去解决。

  2、总是拿着书或报纸如厕

  总有这样的一些人,去厕所的时候肯定要拿本书或报纸。这其实是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大便不畅的时候,坐在马桶上,看着书、报纸,似乎很悠哉,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10分钟以后,如果您还坐在马桶上,就会给肛门造成不必要的压迫,肛门的健康就是这样悄悄被破坏的。

  支招:排便时间好在3分钟以内,从坐到马桶上,到排泄完毕。超过这个时间,如果用力,就很容易患上痔疮。所以说,我们一定要抛弃这样的想法:既然坐在马桶上了,就一定要排泄,而且要排得彻底。不,不,不,我们应该这样,超过一定时间,就果断地站起来,离开马桶。哪怕是过后有残便感,还要去洗手间,也不要在马桶上坐得太久。

  3、经常穿束腰腰带或塑身衣

  在日本的奈良女子大学,一位教授做过这样一个研究调查,对象是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和不穿束腰腰带的女学生,让她们吃同样的食物,同样的量,然后观察其排便量,研究结果表明,穿束腰腰带戴胸罩的女生的排便量比不穿戴此类衣物的女生少很多。这位教授指出,原因在于紧身衣钝化了副交感神经。

  支招:紧身衣抑制了调节排便活动的副交感神经,使大肠内分泌的消化液减少,在小肠中,将食物分解向前推的力量变弱,于是食物残渣在经过大肠的时候,要比正常的时候费时。这位教授指出,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容易产生便秘。所以说,便秘严重的女性,尽量不要穿紧身衣,特别是睡觉的时候,更不要给身体太多的束缚。

  4、平时很少喝水

  便秘患者一天好喝8~10杯水。特别是早晨起来,空腹喝一杯温水,可以唤醒大肠,刺激胃肠的反应。再说,大便的70%都是水分,从这一点看,充足的水分摄取,在改善便秘方面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如果我们的身体缺水,大便中的水分就会被大肠吸收出去,结果大便就会变得干燥。硬结的大便很难润滑地通过直肠和肛门,这就造成排便的痛苦,给肛门造成伤害,引起肛裂等不良症状。

  支招:关于水分的摄取,让我们从多喝温开水或绿茶开始吧。那些会产生气的可乐、汽水等碳酸饮料,以及有着强烈利尿作用的咖啡、红茶等因为会吸收身体内的水分,起到反作用,所以尽量少喝为妙。

  5、认为每天不大便是不行的

  便秘是大便在肠道内非正常停留的状态。医学上认为一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每天排便量少于30g的话,就是便秘。不过,3~4天都没有大便的人,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异常的话,也不是大问题。

  支招:如果每天都排便,但每次都要用很大的劲儿,排便时间过长,便后仍有残便感或不畅快的话,就应该怀疑是否得了便秘。当然,排便量也是因人而异,如果没有特别不舒服的感觉,也没有必要非得坚持一天一次。排便也要怡然舒畅,抛弃那些不必要的强迫观念吧,特别是某些注重身材的年轻女孩儿们,很容易被一些错误的观念误导,比如吃多少就要排多少。其实,保持良好的心情、尊重自然的规律才是重要的。

  6、习惯性地服用便秘药

  等上一两天,如果没有便意,就开始服用便秘药,这样的习惯简直就是健康的大敌。一开始总是有效果的,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旦产生了耐药性,为了有效,必然要加大用药量,这种对便秘药的依赖,终会导致肠道蠕动的无力,以至于离开药物,肠道几乎都不能自己蠕动了。

  支招:不是非不得以,不要吃便秘药,如果要吃也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切勿自己给自己当医生。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韩平

  男,1959年9月10日生人,北京市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外科(副)主任中医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高等教育学会肛肠学会理事;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临床医生》杂志编委;北京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我国肛肠专家史兆歧教授的得意弟子之一。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肛肠疾病临床工作二十余年,对痔、瘘、裂、直肠脱垂、溃疡性结肠炎、肛门脓肿及高位复杂性肛瘘等疑难杂症的保守及手术治疗有独到之处,手术病人超过万例;结合多年临床经验主编《痔疮与痔瘘》《肛肠疾病防治指南》《中医外科用药》等专著,均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

点击查看更多:便秘 便秘怎么办 便秘怎么调理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