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养生堂:张培彤讲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8 15:19

  在医学里人们把肾称为先天之本,那么你知道补肾的食物有哪些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国医养生堂听听张培彤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张培彤,讲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补肾的食物:狗肉

  性温,味咸,除有补中益气作用外,还能温肾助阳,故肾阳不足、腰膝软弱或冷痛,食之宜。《日华子本草》认为:狗肉“补胃气,暖腰膝,补虚劳,益气功。”《医林纂要》亦云:“狗肉补肺气,固肾气。”清代医家张璐还说:“犬肉,下元虚人,食之宜。”下元虚者,即肾阳虚弱、命门火衰是也。

  补肾的食物:芝麻

  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宜食之。

  补肾的食物:牛骨髓

  有润肺、补肾、益髓的作用。《本草纲目》说它能“润肺补肾,泽肌,悦面”。对肾虚羸瘦、精血亏损者,尤为适宜。

  补肾的食物:粟米

  又称谷子、稞子。能补益肾气。《名医别录》及《滇南本草》中都说到“粟米养肾气。”明·李时珍还说:“粟,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

  补肾的食物:豇豆

  又称饭豆、长豆。性平,味甘,能补肾健脾,除脾虚者宜食外,肾虚之人也宜食用,对肾虚消渴、白浊,或小便频数,妇女白带,食之宜。《本草纲目》曾这样记载:“豇豆理中益气,补肾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药志》也说它能“滋阴补肾,健脾胃,治白带,白浊和肾虚。”

  补肾的食物:羊骨

  性温,味甘,能补肾强筋骨。《饮膳正要》认为:“羊尾骨益肾明日,补下焦虚冷。”《本草纲目》中记载:“羊脊骨补骨虚,通督脉,治腰痛下痢;羊胫骨主脾弱,肾虚不能摄精,白浊。”唐代《食医心镜》还介绍:“治肾脏虚冷,腰脊转动不得:羊脊骨一具,捶碎煮烂,空腹食之。”对肾虚劳损,腰膝无力怕冷,筋骨挛痛者,宜食之。

  补肾的食物:枸杞

  枸杞,治肝肾阴亏,益精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萎黄,目昏不明《本草述》:疗肝风血虚,眼赤痛痒昏翳。治中风眩晕,虚劳,诸见血证,咳嗽血,痿、厥、挛,消瘅,伤燥,遗精,赤白浊,脚气,鹤膝风。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培彤

  男,1963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兼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理事,《中华癌症姑息医学杂志》编委,《中医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特约编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人,农工党北京市委委员,农工党宣武区工委副主委,宣武区政协委员。2004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前已培养博士3名,硕士17名,协助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多名。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血瘀证本质及活血药临床应用问题的研究”、“中晚期原发性支气管肺癌中医治疗临床受益评价标准的研究”“肺癌证型研究”“肿瘤中晚期患者的姑息支持治疗和临终关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张培彤 补肾 补肾的食物有哪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