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卫视养生堂:何银洲讲春天如何养肝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8 13:45

  肝是我们的后天之本,那么你知道春季如何养肝吗?你知道一些养肝的食物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堂听听何银洲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何银洲,讲春季如何养肝。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如何养肝

  1、保持开朗多微笑

  尽量保持精神愉快,尤其要避免怒气。科学研究发现,快乐可以增加肝血流量,活化肝细胞。而怒气不仅伤肝,也是古代养生家忌讳的一种情绪:“怒气一发,则气逆而不顺。”动不动就想发脾气的人,在中医里被归类为“肝火上升”,意指肝管辖范围的自律神经出了问题,一般会用龙胆泻肝汤来平熄肝火。

  通过发泄和转移,也可使怒气消除,保持精神愉快。新的科学研究显示,如果经常回味一些好玩的、有趣的事,也会增加脑内啡呔的分泌,使你身心愉悦。

  2、适当注意饮食

  春天肝气旺盛,相对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饮食上仍以清淡为主。绿色蔬菜是好的春季食物。蔬菜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恰巧可以补充冬季的摄取不足。譬如,春天产的菠菜嫩极味美,亦有养血功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春天不需要特别进补,因为气温上升,温补药反而会加重身体内热。体质较差的人,一般可选用莲子、芡实、薏仁、花生、核桃、燕窝、猪肝等平性食物。具多糖类成分的银耳也有防发炎功效,亦可促进肝脏蛋白质合成。通常气喘过敏是中医所说的“气虚”现象导致,可用黄芪、人参(白参)、茯苓炖鸡汤饮用,容易上火的人可以改用参须或西洋参。

  3、注意保暖

  尽管天气回暖,保暖还是很重要。春天因气候变化大,加上阳光普照,常让人忽略初春的善变与寒冷。因此衣着好慢慢减少,不要一下子换上夏季的短袖短裤,寒邪伤肺,容易导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于减穿衣服。

  4、适度锻炼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变慢,阳气下降,春暖花开之时,正好可以重新补充身体的阳气。起早运动,舒筋活络也是养护肝脏的方法之一。

  练习气功,则可以缓和神经肌肉,平衡自律神经系统。试试看简单的呼吸调节法:静静坐下或站定,全神关注在呼吸调节中,慢慢地,一点一点用鼻子吸气、吐气,并重复数次。简单的深呼吸可以排除体内积热,让身体重新获得能量。

  5、体验春季新感受

  旅游是一个方法,找三五好友郊游踏青,让歇息已久的精神感官,在自然环境中重新复苏。在美国乡村,习惯在春天采集新鲜的柠檬,泡成一大壶蜂蜜柠檬汁,作为净化身体的饮品。柠檬中的类黄酮可以帮助身体减缓过敏反应,防止病毒入侵。也可以买一把甜香的水仙花、风信子回家,将春天的信息带入室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何银洲

  北京军区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全军平衡针治疗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老年学会平衡针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平衡医学会研究会秘书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客座教授,从事针灸、推拿专业30余年。专长:各种疼痛、颈椎病、腰椎病、风湿病、带状疱疹、骨性关节炎等。

  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椎半脱位、颈椎骨折脱位、颈椎管狭窄症、颈椎过伸性损伤;颈椎后脱位、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颈椎黄韧带骨化症、颈椎小关节创伤性退变性关节炎、颈椎椎弓裂。

点击查看更多:何银洲 养肝的食谱 春季如何养肝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