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刘永健讲肾炎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8 12:58

  肾炎是肾病的一种,那么你知道肾炎的早期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养生堂听听刘永健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知名肾病科专家刘永健,讲肾炎的早期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炎的早期症状

  1、肾炎早期症状常见为感染为首发因素。急性肾小球肾炎和慢性肾小球肾炎患者的急性发作常常与咽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及皮肤等感染相关。因此,当患有上述感染性疾病时应检查尿常规

  2、肾小球肾炎患者虽然缺乏特异性症状,但早期常常出现疲劳,乏力,腰痛,眼睑、颜面、踝关节浮肿,尿中泡沫增多,尿色异常。因此,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

  3、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检查肾脏功能。

  4、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出现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贫血的患者如除外血液系统疾病,应注意是否存在慢性肾功能不全。

  5、1/3的肾小球肾炎患者会出现血压升高,表现为头痛、记忆力减退、睡眠不佳症状等。因上述症状就医、并且发现血压升高的患者一定要检查尿常规,特别是年轻患者。

  6、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早期可能仅仅表现为夜间排尿次数和尿量的增多。健康人如果睡前没有大量饮水,夜间睡眠后应不排尿或仅排尿1次,如果经常夜间排尿2次以上,应到医院检查尿常规和肾脏功能。

  肾炎是怎么引起的

  肾炎的病因多种多样,临床所见所肾小球疾病大部分属于原发性,小部分为继发性,如糖尿病、过敏性紫癜、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引起的肾损害。我们常说的肾炎属原发性,病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是人体对某些致病因素的的免疫反应所致论题不是这些致病因素直接对肾脏的感染或破坏所引起。常见于B溶血性链球菌"致肾炎菌株"感染之后,如猩红热、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其他细菌、原虫、病毒,特别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肾炎已引起较多的关注。 有关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现理,目前认为,导致肾小球肾炎的起始原因是免疫反应所产生的肾小球内免疫沉积物:

  ①肾小球抗原所致的原位免疫沉积物,其抗原为肾小球基底膜(GBM)(抗GBM肾炎)或肾小球内的肾小管上皮细胞刷状缘抗原成分(Heymann肾炎);

  ②由"种植"在肾小球上外来的"植入性"抗原在肾小球原位与抗体形成的免疫沉积物;

  ③循环免疫复合物在肾小球内滞留。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刘永健

  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肾病治疗的研究和临床工作,擅长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症、IgA肾病、糖尿病肾病、尿毒症等,积累了雄厚的理论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掌握了国内外治疗肾病的新方法,总结了一套验证有效的肾病治疗理论,针对各种疑难肾病及各种原因导致的肾衰、尿毒症顽症的治疗,疗效确切。为我国肾病治疗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现任北京军都医院肾病专家组成员,是超低频电脉冲技术理论创始人之一。

点击查看更多:刘永健 肾炎 肾炎的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