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卫视养生堂:张培彤讲脾虚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7 15:19

  脾对于我么来说是很重要的,那么你知道脾虚吃什么好呢?敬请收看本期贵州卫视养生堂听听张培彤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张培彤,讲脾虚吃什么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吃什么好

  五谷杂粮:

  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用于脾虚烦闷,泄泻,消瘦,下痢。

  玉米:又名包谷。味甘,性平。有补中健脾,除湿利尿之功。可用于泄泻,痢疾等病。

  粟米:又名小米。味甘咸,性微寒。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肾之功。用于脾肾不足所致的纳食少,烦渴,反胃呕吐及病后体弱等。

  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渗湿止痢之功。用于小儿消化不良,湿热吐泻下痢等。

  糯米:又名江米。味甘,性温。有暖脾胃、补中益气之功。用于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泻。

  小麦:味甘,性凉。有健脾养心益肾,除热止渴之功。用于口干咽燥,烦躁不安,食欲不振等。

  大麦:味甘咸,性微寒。有益气健脾,止渴除烦之功。用于脾胃虚弱之消化不良,呕吐泄泻等。

  甘薯:又名红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润便之功。用于形体消瘦,便秘等。

  黄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蚕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湿之功效。用于脾虚食少,便溏等症。

  豆浆:味甘,性平。有润燥补虚之功。用于体弱不健,肠燥便秘等。

  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泻,利水渗湿之功。用于泄泻,食欲不振之症。

  莲子:味甘涩,性平。有健脾止泻之功。用于脾虚久泻,食欲不振。

  荞麦:味甘,性凉。有消积下气,健脾除湿之功。用于胃肠积滞,腹胀满,及脾虚而有湿热的腹泻、痢疾。

  芝麻油:味甘,性凉。有润肠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于肠燥便秘,蛔虫,食积腹痛,溃疡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培彤

  男,1963年7月出生。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学科带头人。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兼任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委员,中国保健科技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理事,《中华癌症姑息医学杂志》编委,《中医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特约编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议人,农工党北京市委委员,农工党宣武区工委副主委,宣武区政协委员。2004年被聘为博士研究生导师。目前已培养博士3名,硕士17名,协助培养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多名。主要研究方向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血瘀证本质及活血药临床应用问题的研究”、“中晚期原发性支气管肺癌中医治疗临床受益评价标准的研究”“肺癌证型研究”“肿瘤中晚期患者的姑息支持治疗和临终关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张培彤 脾虚 脾虚吃什么好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