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视频:白云静讲风湿病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7 15:03

  风湿病就相当于一种不死的癌症,可见风湿病有多么可怕了,那么你知道风湿病的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养生堂视频听听白云静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军区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白云静,讲风湿病的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风湿病的症状

  (一)疼痛:

  疼痛的部位有助于判断疼痛是否来自关节病变。必须分清局部病变引起的疼痛与系统性病变引起的广泛性疼痛的区别。

  (二)僵硬:

  晨僵这种情况主要表现为晨起或休息较长时间后,关节呈胶粘样僵硬感,活动后方能缓解或消失。晨僵在类风湿关节炎中为突出,可以持续数小时,而其他关节炎则持续时间较短。[1]

  (三)关节肿胀和压痛:

  往往出现在有疼痛的关节,是滑膜炎或周围软组织炎的体征,其程度因炎症轻重不同而异。可由关节腔积液或滑膜肥厚所致。骨性增生性肥大则多见于骨性关节炎。

  (四)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

  指关节丧失其正常的外形和活动范围受到限制,如膝不能完全伸直,手的掌指关节有尺侧偏斜,关节半脱位等。这些改变都与软骨和骨遭破坏有关。在类风湿关节炎常见。

  (五)乏力:

  乏力指的是肌力下降或丧失。由于乏力常与其他症状一起出现,例如,疼痛、晨僵、疲劳等,因此患者有时会分辨不清什么是乏力。在患者无法完成行走、咀嚼、吞咽等动作时,患者才会发现自己出现了乏力的症状。乏力是否对称、是中轴性还是外周性分布,对疾病的鉴别诊断非常有用。

  (六)疲劳:

  疲劳是风湿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在严重时甚至会使患者无法完成日常活动。疲劳在炎性及非炎性疾病都会出现,如RA及纤维肌痛综合征等。

  风湿是由于人长期受风、寒、湿、邪的侵蚀,在关节里产生一种叫“神经毒素”的有害物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白云静

  女,医学博士(博士后),北京军区总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医师。从事风湿免疫性疾病临床及科研工作近20年,擅长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诊治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干燥综合征、痛风、骨质疏松症、系统性硬化症、多发性肌炎与皮肌炎等多种风湿免疫性疾病。

  个人语录:疾病和死亡的沉重感时时压在我的心头,鞭策着我在医学道路上不断地求索、不敢有丝毫懈怠。

  2005年,白云静博士在《中医药发展论坛》杂志上发表《基于复杂性科学的中医学发展取向与方略》,论文提出“复杂性科学有向前发展的巨大潜能,代表着当今科学拓展的方向。从目前中医现代化的迫切性以及复杂性科学研究突飞猛进地渗透到众多科学领域的现状看,传统中医药学以复杂性科学为突破口的时机已经成熟,复杂性科学研究可能是中医药现代化的佳切入点。在复杂性科学体系内,实现逆向对接后的中医药学将是建立在高度分析基础上的高度综合复杂性医药学。”这一观点为在现代医学语境下中医的系统化、现代化提供了理论依据,指明了未来中医发展的前进方向,这篇论文也被业内学者不断的引用,对现代中医发展可以说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风湿病的饮食

  ①苦瓜、苦菜、马齿览、丝瓜等食物,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可以缓解局部发热、发痛等。

  ②薏仁、豆腐、芹菜、山药、扁豆等食物,具有健脾利湿的功效,可用于缓解肿胀症状。

  ③蛇类、虫类等活血通络祛风止痛的食品,既可做菜,也可泡酒后饮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还可起到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的作用,因此是作用较强的食物。

  ④刚开叫的公鸡,配150克生姜(切成片),在锅中焖炖,不放油盐,可放少量白酒,1天内吃完。隔1周再服1次。公鸡仔具有补虚益肾暖胃祛寒的作用,可缓解局部疼痛、关节肌肉无力。

  ⑤童子鳝鱼0.5干克,阴干,泡入1千克白酒中,1个月后即可饮用。每次饮酒50毫升,每天2次。童子鳝鱼性温善窜,有舒筋活络、祛风除湿等功能,可缓解局部红肿热痛,防止病变向其他关节走窜,并对肩肘关节活动障碍效佳。

  ⑥多种青菜、水果可以满足人体对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需求,同时具有改善新陈代谢的功能,可起到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作用,从而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症状。

  ⑦香菇、黑木耳等食品,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缓解局部的红肿热痛等症状。

  ⑧瘦猪肉200克,辣椒根150克,共煮汤,调味后服用,每日分2次服。可以缓解剧烈疼痛症状。

点击查看更多:白云静 风湿病 风湿病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