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视频:李志亮讲胃癌的早期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1 15:14

  胃癌是癌症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胃癌的早期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养生堂视频听听李志亮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武警北京二院生物诊疗中心主任医师李志亮,讲胃癌的早期症状。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癌的早期症状

  【临床表现】

  (一)症状 早期胃癌70%以上可毫无症状。根据发生机理可将晚期胃癌症状分为4个方面。

  1.因癌肿增殖而发生的能量消耗与代谢障碍,导致抵抗力低下、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等,表现为乏力、食欲不振、恶心、消瘦、贫血、水肿、发热、便秘、皮肤干燥和毛发脱落等。

  2.胃癌溃烂而引起上腹部疼痛、消化道出血、穿孔等。胃癌疼痛常为咬啮性,与进食无明确关系或进食后加重。有的象消化性溃疡的疼痛,进食或抗酸剂可缓解,这种情况可维持较长时间,以后疼痛逐渐加重而持续。癌肿出血时表现为粪便隐血试验阳性、呕血或黑粪,5%患者出现大出血,甚至有因出血或胃癌穿孔等急腹症而首次就医者。

  3.胃癌的机械性作用引起的症状,如由于胃充盈不良而引起的饱胀感、沉重感,以及无味、厌食、疼痛、恶心、呕吐等。胃癌位于贲门附近可侵犯食管,引起打呃、咽下困难,位于幽门附近可引起幽门梗阻。

  4.癌肿扩散转移引起的症状,如腹水、肝大、黄疸及肺、脑、心、前列腺、卵巢、骨髓等的转移而引起相应症状。

  (二)体征 早期胃癌可无任何体征,中晚期癌的体征中以上腹压痛为常见。

  1/3患者可扪及上腹部肿块,质坚而不规则,可有压痛。能否发现腹块,与癌肿的部位、大小及患者腹壁厚度有关。胃窦部癌可扪及腹块者较多。

  其他体征多由胃癌晚期或转移而产生,如肿大,质坚、表面不规则的肝脏,黄疸,腹水,左锁骨上与左腋下淋巴结肿大。男性患者直肠指诊时于前列腺上部可扪及坚硬肿块,女性患者阴道检查时可扪及肿大的卵巢。其他少见的体征尚有皮肤、腹白线处结节,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晚期可发热,多呈恶病质。此外,胃癌的癌旁综合征包括血栓性静脉炎,黑棘病和皮肌炎可有相应的体征。

  【诊断】

  (一)症状:早期表现为上腹不适,约为80%患者有此表现,将近50%胃癌患者有明显 食欲减退或食欲不振。晚期可出现乏力,腰背疼及梗阻后出现恶心、呕吐、进食困难。肿瘤表面溃疡时出现呕血、黑便。

  (二)体征:早期无特殊体征,晚期可见上腹肿块,直肠指诊可及肿块,左锁骨上淋巴结 肿大,同时贫血、消瘦、腹水等恶液质表现。

  (三)实验室检查:早期可疑胃癌,游离胃酸低度或缺,如红血球压积、血红蛋白、红细 胞下降,大便潜血(+)。血红蛋白总数低,白/球倒置等。水电解质紊乱,酸碱平衡失调等化验异常。

  (四)X线表现气钡双重造影可清楚显示胃轮廓、蠕动情况、粘膜形态、排空时间,有无充盈缺损、龛影等。检查准确率近80%。

  (五)纤维内窥镜检查:是诊断胃癌直接准确有效的诊断方法。

  (六)脱落细胞学检查:有的学者主张临床和x线检查可疑胃癌时行此检查。

  (七)B超:可了解周围实质性脏器有无转移。

  (八)CT检查:了解胃肿瘤侵犯情况,与周围脏器关系,有无切除可能。

  (九)免疫学CEA、FSA、GCA、YM球蛋白等检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李志亮

  武警北京二院生物诊疗中心主任医师,七七年毕业于江南名校东南大学医学院,多年来一直从事恶性肿瘤的临床治疗和研究,长期战斗在肿瘤治疗一线!在数十年的临床治疗中,积累了丰富的恶性肿瘤个体化治疗经验,经他手治疗的肿瘤病人成百上千,被众多肿瘤家庭亲切的称为圣手仁心的“肿瘤卫士”,目前于国家级三甲医院北京武警二院肿瘤生物诊疗中心从事临床治疗工作!

  多年来一直从事肿瘤、癌症方面的科研工作,掌握了丰富的癌症基础理论知识,各种操作技能娴熟。自1990年起,在国内较早从事研究生物免疫治疗技术,至今已累计完成手术数万例,治疗效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科研方面发表论文五十余篇。

点击查看更多:李志亮 胃癌 胃癌的早期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