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卫视养生堂:余振球讲高血压吃什么好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2 13:25

  高血压一直困扰着很多的中老年人,现在甚至有些年轻人也有高血压的症状,那么你知道高血压吃什么好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卫视养生堂听听余振球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余振球,讲高血压吃什么好。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高血压吃什么好

  以下为您提供高血压5大饮食建议:

  1.多吃低脂肪、优质蛋白食物

  对增加血管弹性、防止恶性高血压并发症的发生具有积极作用,多吃优质蛋白食品如豆类、鱼类、家禽类等,可以帮助改善高血压患者血管的通透性。恶性高血压患者每日脂肪摄入不能超过50g。

  2.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C、胡萝卜素、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物质

  能改善心肌功能和血循环,帮助体内多余胆固醇和脂肪排出。

  3.多吃含钙食物,还有降压功效

  恶性高血压患者应多吃奶、豆类、海产品、绿色蔬菜等含钙较多的食物。

  4.多吃粗粮、薯类等作为主食

  如玉米、燕麦、荞麦、小米等,这些粗粮含有丰富膳食纤维,能促进胃肠蠕动,排出多余胆固醇。

  5.饮食规律

  少吃多餐,七八成饱就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保持体重,有利于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要少吃多餐,定时定量吃饭,养成良好的习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余振球

  男,1956年10月出生于湖南省桃源县,1983年毕业于第四军医大学,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高血压科主任,主任医师,每周出特需门诊和专家门诊。1993年提出高血压是一门独立学科,2003年于北京安贞医院正式创建高血压科,是第一个提出高血压应作为一个独立学科的人,也是第一个创建高血压科的人,2003年至今,先后帮助全国各大医院创键数十个高血压科,致力于高血压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此外,他还撰写了《中国高血压防治历史》。2010年12月,人民网高血压频道正式成立,余振球正式出任人民网高血压专家顾问团的主任委员。

  少吃加工肉食

  低盐饮食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大多数引发高血压的钠其实来自包装食品或加工食品。含盐较多的加工肉食包括:咸肉、香肠、肉酱面、热狗等。高血压高危人群好选择低盐或无盐肉食,如新鲜鸡胸肉、瘦牛肉、鱼虾等。

  少饮酒

  大多数专家认为,高血压者酗酒绝对会要命。韩国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酗酒会导致成人高血压死亡率翻倍。专家建议,高血压病人应避免饮酒,尤其不宜多饮烈性酒。

  少喝咖啡

  多项研究显示,喝咖啡与血压上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相对咖啡而言,绿茶或花茶更适合高血压高危人群饮用。

  多吃水果蔬菜

  多吃水果蔬菜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而且也可以有效降低血压。美国心脏协会表示,水果蔬菜可提供充足的钾,抵消因为钠摄入过多而导致的血压升高问题。建议多吃山芋、菠菜、香蕉、橙子(包括鲜榨橙汁)以及西红柿。

  多喝低脂奶

  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调查了5000人的饮食情况,结果发现,与从来不吃低脂乳制品的人相比,每天吃2次以上低脂乳制品的人血压水平更低。低脂奶酪、低脂酸奶或一杯脱脂牛奶等,都是很好的健康零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