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养生堂:沈雁英讲怎样健康的吃晚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1 17:05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那么你知道怎样健康的吃晚饭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国医养生堂听听沈雁英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沈雁英,讲怎样健康的吃晚饭。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怎样健康的吃晚饭

  1。心血管疾病

  晚餐过好、过饱,就会使胃肠胀满,坐下看电视或躺下睡觉,会把心脏推向上方,甚至使心脏被迫转位呈横向,压迫冠状动脉,减少心脏的血液供应,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这些疾病常在夜间发作,危险性甚大,常因来不及抢救造成猝死。

  2。加速动脉硬化

  晚间食入过量的优质食物,会刺激肝脏合成更多的低密度和极低密度脂蛋白,这两种脂蛋白会把过多的血清胆固醇运载到动脉壁上堆积起来,引起动脉硬化。

  3。导致栓塞

  如果全天摄入的能量有70%集中在晚餐,可使血脂浓度猛然升高,脂肪除了沉积在血管壁上,还可直接栓塞血管,导致心、脑、肾的脂肪栓塞症,这也是很危险的疾病。

  4。加速衰老

  晚餐后一般活动量小,不久就睡觉,肠胃也进入休息状态。如果晚餐量过大,吃的饭菜又过肥腻,就会导致人体过早的衰老。

  因此,我们应该按“早吃饱,午吃好,晚吃少”的原则进餐。这样才利于健康。

  健康晚餐的三要素是:

  1。晚餐要早吃

  晚餐的时间好安排在晚上6点左右。8点之后好不要再吃任何东西,饮水除外。并且,晚餐后4个小时内不要就寝,以便让食物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消化。

  晚餐早吃是医学专家向人们推荐的保健良策。有关研究表明,晚餐早吃可大大降低尿路结石病的发病率。人的排钙高峰常在餐后4~5小时,若晚餐过晚,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经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会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2。晚餐要素吃

  晚餐一定要偏素,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尤其应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尽量减少过多的蛋白质、脂肪类食物的摄入。

  摄入蛋白质过多,人体吸收不了就会滞留于肠道中,会变质,产生氨、硫化氨等有毒物质,刺激肠壁诱发癌症;若脂肪吃得太多,可使血脂升高。大量的临床医学研究证实,晚餐经常进食荤食的人比经常进食素食的人血脂一般要高3~4倍,而患高血脂、高血压的人如果晚餐经常进食荤食无异于火上浇油。

  晚餐必须得到很好的重视,但不要求量大,更不应该大鱼大肉。其次,晚餐其实可以为你的一天做一个“后总结”,一些早餐、午餐吃不到的东西可在晚餐适当补充,使一天的食物摄入保持均衡。晚餐时应有两种以上的蔬菜,既增加维生素又可以提供纤维。此外,面食可适量减少,适当吃些粗粮,可以少量吃一些鱼类。如果能在吃完晚饭的40分钟后外出散散步,将会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十分有利。

  3。晚餐要少吃

  与早餐、中餐相比,晚餐宜少吃。一般要求晚餐所供给的能量不超过全日膳食总能量的30%。晚餐经常摄入过多能量,会引起血胆固醇增高,过多的胆固醇堆积在血管壁上久而久之就会诱发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晚餐过饱,血液中糖、氨基酸和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增高,晚饭后人们的活动量往往较小,能量消耗少,上述物质便在胰岛素的作用下转变为脂肪,久而久之身体就会逐渐肥胖。

  主食,主要指粮食,包括米、面、杂粮、薯类等。而很多减肥的朋友舍弃主食,认为减少主食的摄入量,只要不吃主食就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每天就只吃些蔬菜水果,肉蛋也很少吃。的确,这样做短时间内能达到体重减轻的效果,但随之而来的可能就是头晕恶心、精神恍惚,容易造成皮肤暗淡、面色蜡黄等问题。

  其实,主食的摄入可以使人产生饱腹感,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节制饮食的作用。减肥,应该减少的是高能量食品而并非主食。

  营养学家明确指出,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不得低于人体摄入总量的55%,如果低于这一水平,就会对身体产生极大危害。但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由于害怕发胖,都选择少吃或不吃主食。第三次全国营养调查结果显示,在一些比较富裕的家庭中,动物性食物的消费量已经超过了谷物类的消费量。营养专家认为,这种饮食结构提供的能量和脂肪过高,膳食纤维过低,对一些慢性疾病的预防不利。

  研究证明,食用主食太少,对身体产生的危害极大,具体表现为:

  1。脸色难看

  主食不足,身体所需要的碳水化合物就不足。而碳水化合物具有解毒功能,一旦缺乏,血液中有毒的废物不能及时排除,就会造成肤色暗淡、脸色难看。

  2。危害脑健康

  主食类食物摄入过少,而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对大脑的危害更加严重。动物脂肪在碳水化合物不足的情况下代谢不完全,会使血液中积聚更多的有毒废物——酮,它能引起恶心、疲劳以及损害脑部健康。

  3。主食太少易脱发

  主食摄入不足,容易导致气血营养亏虚,肾功能得不到有效的发挥,肾气不足。从养生学的角度来看,头发的生长和脱落,润泽和枯槁都与肾中精气的盛衰有关,肾气不足的人头发容易脱落、干枯、变白。

  所以,在日常饮食上要注意主食的摄入,并做到主食的“三化”,即主食的简单化、定量化、杂粮化,才利于人体健康。

  1。简单化

  在人们的心目中主食的范围扩大了,烧卖、油条、春卷、奶黄包等含有淀粉的食物都被当成主食对待了。事实上,这类食物的脂肪、热量等含量较高,多吃对身体无益,而且也会导致体重增加。

  在节日饮食中,菜肴已经非常丰盛,蛋白质不会缺乏,质量也不差,此时需要的是以淀粉为主的米面食品,如米饭、面条等,而非各种制作精细、“营养丰富”的点心。另外,人们还常把包装精美、味道各异的零食也当成主食,这无疑是本末倒置的做法,更不利于减肥。

  2。定量化

  不管是外出就餐还是在家吃饭,菜的种类都比较多,尤其是荤菜,每样吃几口就饱了,往往再也吃不下主食。而主食摄入不足,副食特别是荤菜吃得太多,脂肪和胆固醇摄入量也相应增多,很可能会引起肥胖及其并发症。

  正确的做法是,避免无限制地吃菜肴,保证主食的进食量,主食应“定量”,健康成人每天至少在300克以上。

  3。杂粮化

  现在,人们吃的主食越来越精细,基本上都是精白米、精白面等。所以,有人提出了“讲营养吃粗粮”的口号,这是很符合营养学要求的。稻米在碾轧加工过程中,米糠全部被丢弃,反复碾轧后,只剩下淀粉及少量蛋白质。而米糠所包括的果皮、种皮、糊粉层、米胚芽等则包含了稻米64%的营养素,是稻谷精华之所在。

  米面是人们获得维生素B1、矿物质和膳食纤维方便、重要的来源,如果因精加工而损失殆尽,则需通过其他食物来补偿。而燕麦、大麦、荞麦、粟米、玉米和高粱米等杂粮,都含有白米、白面中所缺乏的营养素,可起到一定的补充作用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沈雁英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研究员、主任医师、营养师。1982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工作,从事干部保健、健康管理、医院管理多年,有着丰富的医疗卫生工作经验,在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和医院管理等领域有广泛的涉猎和较深的造诣。

  擅长疾病 :从事控烟、干部保健、健康管理、医院管理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医疗卫生工作经验,在心理、营养、疾病预防和医院管理等领域有广泛的涉猎和较深的造诣。

  论文发表 :在《中华医院管理》、《中国医院》、《中国临床保健》等刊物发表60多篇专业论文。

  社会任职 :目前担任中国女医师协会理事、北京伦理协会理事、中华营养学会会员、中华医学科技奖第二届评审委员会委员、首发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老年病专业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健康科学管理专业委员。是北京电视台《快乐健康一箩筐》栏目的主讲专家。

点击查看更多:怎样健康的吃晚饭 晚饭 沈雁英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