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吴大真讲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2 11:39

  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花草,百合花就是常见的一种,那么你知道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养生堂听听吴大真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吴大真,讲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百合花的功效与作用

  1.润肺止咳:

  百合鲜品含黏液质,具有润燥清热作用,中医用之治疗肺燥或肺热咳嗽等症常能奏效。

  2.宁心安神:

  百合入心经,性微寒,能清心除烦,宁心安神,用于热病后余热未消、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情抑郁、喜悲伤欲哭等病症。

  3.美容养颜:

  百合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百合洁白娇艳,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新陈代谢有益,常食百合,有一定美容作用。

  4.防癌抗癌:

  百合含多种生物碱,对白细胞减少症有预防作用,能升高血细胞,对化疗及放射性治疗后细胞减少症有治疗作用。百合在体内还能促进和增强单核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提高机体的体液免疫能力,因此百合对多种癌症均有较好的防冶效果。

  5.该品甘凉清润,主入肺心,长于清肺润燥止咳,清心安神定惊,为肺燥咳嗽、虚烦不安所常用。

  百合甘寒质润,善养阴润燥,入肺经,补肺阴,清肺热,具有养阴润肺、清热止咳的作用,中医用其治疗肺燥或肺热痰咳等症。另外。百合鲜品富含黏液质及维生素,对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有益,百合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有一定美容养颜作用。

  食用方法

  1、百合银花粥

  百合50克,洗净;再取银花l0克,焙干为末备用。

  先将100克粳米淘净,煮至粥浓稠时再放百合煮10分钟,起锅前放入药末及适量白糖即可食用。

  适合于咽喉肿痛,易于“内火”旺盛的人群。

  功效:清热消炎、生津解渴。

  2、绿豆百合粥

  绿豆100克、粳米或糯米适量,加水适量煮熟,再加入50克洗净的鲜百合略煮片刻即可。

  在食用之前,加入白砂糖或者冰糖调味。

  适用于咽喉干咳、热病后余热未尽、烦躁失眠等症的治疗。

  功效:清热解毒、利水消肿。

  3、清蒸百合

  鲜百合适量洗净,蒸熟食用。

  适合肝炎、胃病、贫血、体虚等症。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

  4、蜜汁百合

  百合60克,蜂蜜30克放碗内拌匀,锅隔水蒸熟食用。

  百合、蜂蜜两者同适用于秋冬肺燥咳嗽咽干、肺结核咳嗽、痰中带血、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干咳及大便燥结等症。

  功效:滋润心肺,润肠通便。

  5、百合莲子粥

  净百合30克,莲子25克,糯米l00克,加红糖适量,共煮粥食。

  适用于治疗脾胃虚弱的胃脘痛、心脾虚或心阴不足的心烦不眠症。

  功效:养胃缓痛、补心安神。

  6.金光南瓜

  原料:

  南瓜、鲜百合、糖、香葱。

  做法:

  1、将材料备齐;

  2、取南瓜根部一块,用快刀贴着瓜皮削掉;

  3、南瓜肉切成3毫米左右的片;

  4、将南瓜块沿盘沿摆好;

  5、鲜百合取新鲜的部分掰成片,洗净沥干和适量白糖混合均匀;

  6、水烧开,隔水蒸10-20分钟,取出撒适量香葱花即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北海医院特邀肾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早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师承中医泰斗秦伯未先生,对祖国医学有精湛的造诣。中医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养生协会会长、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促进会副会长。吴大真一直从事于医药保健方面的临床、教学、科研、新闻出版、社会团体等方面的工作。

  曾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中国医药报社、同济医院、北京中医药进修学院、中国药学会等单位或部门的负责工作。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