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0家政女皇视频:吴大真讲甲沟倒刺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家政女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0 11:14

  春天到了,皮肤就会变得容易干燥一些,再加上缺乏维生素就会导致受伤长倒刺,那么手上长倒刺怎么办呢,甲沟倒刺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中药如何治疗甲沟炎,下面就让我们随着家政女皇视频专家吴大真来为我们讲解一下吧。

  甲沟倒刺

  长倒刺主要的原因为皮肤干燥、出现裂隙及习惯性咬指甲引起。咬甲癖是很常见的一个原因,因此青少年更容易长倒刺,而成人也会长倒刺,更多的可能是与皮肤干燥有关。如果很久了仍不愈合,那就可能与缺乏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导致的皮肤长期干燥有关。

  这种“倒刺”只是皮肤浅表层的损伤,本不足为患,但常有人拔撕倒刺,由于甲上皮的结构是向下和向后连接,企图撕下会造成倒刺的进一步撕裂,其结果是倒刺越撕越大,越撕越深,造成皮肤深层的进一步损伤,并引起出血及感染。

  指甲与周围皮肤交接处的沟称为甲沟,倒刺一旦感染,很快会波及甲沟而引起甲沟炎,使局部红肿疼痛甚至化脓;如不及时治疗,可进一步发展为甲下脓肿和脓性指尖炎,前者要拔甲,后者要切开指尖引流排脓,才能得到治愈。可见小小倒刺,由于处理不当,会带来多大的痛苦。

  因此,如果发现手指上有倒刺切不可撕扯,正确的做法是先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约5分钟,等指甲周围的皮肤变得柔软后,再用指甲钳或小剪刀在倒刺的根部将其剪掉即可。

  因为干燥的倒刺在剪除时可能形成皮肤微小的撕裂,导致出现更多的倒刺。

  由于在剪除倒刺时有较少的机会会发生感染,因此在剪之前,指甲钳或小剪刀需先用酒精消毒,倒刺在剪掉前与剪掉后也需涂上碘酒。如果倒刺周围发红或出现了化脓,则很可能是出现了感染,好到医院就诊。

  中药治疗甲沟炎验方

  1、绿茶叶、黑芝麻、细食盐各l克,加少许生理盐水混合,并捣烂如泥。皮肤常规消毒后,将上药敷于甲沟炎处,每日换药1次,连续用药2~ 4次。在敷药期间患处不可沾水。

  2、黄连、大黄各等份,捡净、烘干、研末备用。临用时,以醋调匀(如儿童用,可将醋稀释使用),外敷于患处,每日清洗后更换。

  3、鲜马鞭草适量洗净,食盐少许混合捣烂,敷于患处并包扎,每日换药1次,一般l一3日症状减轻,5日可获愈。马鞭草能清热解毒,消肿散瘀排脓,对多种细菌有抑制作用,且药源丰富。

  4、新鲜仙人掌50克,除刺后捣为糊状,加入食盐2克,正红花油6~ 8滴,调匀盛于容器中备用,当日使用,当日配制。治疗时取上述药膏适量外敷于患处,并以纱布包扎,每日早、晚各换药1次,4日为1个疗程。

  5、取乌梅,用湿毛巾包裹,湿润后取肉去核,用乌梅肉质内面外敷患处并固定,早、晚各换药1次。大部分可在l一3日内痊愈。如已成脓可先用消炎药物,并排脓后再用上法。

  甲沟炎吃什么好

  1、锌

  在人体内,锌只要和维素C相结合,参与体内胶原蛋白合,便可以有效的增强人体的抵抗力,这样可以有效的促进伤口的愈合。

  富含锌的食品有玉米、黄豆、萝卜、蘑菇、坚果、物肝脏、木耳、海带、海鲜、蛋、肉类、全谷类、坚类。

  2、维素E

  维素E维持物殖机能、促进伤口愈合;维素E及维素C合并使用,二者相辅相、增强作用含维素E食品谷类、绿叶蔬菜、蛋黄、坚类、肉及乳制品。

  3、葡萄糖

  糖体是人体的主要供能者,只有充足的能量才能使得伤口愈合的快。所以要多食用含葡萄糖多的食物。

  4、蛋白质

  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染机含蛋白质丰富食物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5、维素A

  能够促进伤口愈合主要存于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

  6、维素C

  促使伤口愈合存于各种蔬菜、水,主要青菜、菠菜、橙、红枣、猕猴桃、柑橘柚,利于伤口愈合食物: 腐乳、葱、辣椒、韭菜等,容易引发染、利于伤口愈合。

  本期嘉宾介绍

  吴大真

  女,1942年6月生,上海人。现任北京同济医院院长。北京恒安中医院、北海医院特邀肾脏病专家、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国际医药学术研究促进会常务会长,原《中国中医药报》社长、总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河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