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养生堂:沈春阳郑旭升讲精神病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11 16:29

  精神病主要的原因就是头脑出现了问题,那么你知道精神病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贵州养生堂听听沈春阳,郑旭升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精神疾病中医临床专家沈春阳,北京红旗中医院精神科特邀专家郑旭升,讲精神病症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广东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精神病症状

  头痛、头晕、睡眠不正常、震颤、行走不稳定、下胶瘫痪、半身不遂、肢体麻木、抽风、昏迷、大小便不能自己控制、肌肉萎缩以及无力等均是常见的表现。概括地说,可以将症状分为两类:一类是刺激症状,表现为疼痛、麻木;另一类是破坏症状,表现为瘫痪。

  神经病与精神病常可并存,如散发性脑炎往往以精神症状为首发症状,麻痹痴呆患者亦可早期即出现神经症状。但这种精神失常和精神病人的精神失常有所不同,医生根据症状、检查以及各种化验等可以把这两者区别开来。

  在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方面,病史和体格检查十分重要,脑脊液检查和其他实验室检查、肌电图、脑电图也往往能提供重要线索。神经系统影象学检查在一些疾病的诊断上起重要作用。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经颅多普勒超声检查、定量脑电图、神经系统诱发电位、数字减影脑血管造影、眼震图等新技术均有助于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

  1、偏执型精神分裂症

  本型为精神分裂症中多见的一型。一般起病较缓慢,起病年龄也较其他各型为晚。其临床表现主要是妄想和幻觉,但以妄想为主,这些症状也是精神病性症状的主要方面。妄想为原发性妄想,主要有关系妄想、被害妄想、疑病妄想、嫉妒妄想和影响妄想。这些妄想通常结构松散、内容荒谬。此外也可出现幻视、幻触、幻嗅等。除妄想和幻觉外,虽然也可有情感不稳定、行为异常等表现,但一般对情感意志和思维的影响较少,行为也不很奇特。

  2、青春型(瓦解型)精神分裂症

  本型在精神分裂症中也较为多见。起病多在18-25岁的青春期。起病缓急,常与始发年龄相关,始发年龄越早,起病就越缓慢,病情发展呈阵发性加剧;始发年龄越晚,起病就越急骤,病程在短期内就能达到高潮。其临床表现主要是思维、情感和行为障碍。思维障碍表现为言语杂乱、内容离奇,难以为人理解;情感障碍表现为情绪波动大、喜乐无常,时而大哭,时而大笑,转瞬又变得大怒,令人难以捉摸;行为障碍表现为动作幼稚、愚蠢,做鬼脸、玩弄粪便、吞食苍蝇、傻笑,使人无法接受。

  3、紧张型精神分裂症

  本型较为少见。起病较急,多在青壮年期发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是紧张性木僵,病人不吃、不动也不说话,如泥塑木雕,或如蜡像一般,可任意摆动其肢体而不作反抗,但意识仍然清醒。有时会从木僵状态突然转变为难以遏制的兴奋躁动,这时行为暴烈,常有毁物伤人行为,严重时可昼夜不停,但一般数小时后可缓解,或复又进入木僵状态。

  本期嘉宾介绍

  郑旭升

  北京红旗中医院精神科特邀专家,国内中医精神疾病专家,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后进修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学得大量有关精神科的国际先进医学理念和医疗技术。从事中医精神疾病临床工作三十余年,刻苦钻研,勇于开拓,具有深厚的中医理论基础,还多次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十多次荣获国家、北京市的科研成果奖。曾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学术交流会议,也曾多次参加新技术的研发工作,对抑郁症、失眠、焦虑症等精神疾病有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

  沈春阳

  主治医师,精神疾病中医临床专家,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从事医学临床和科研工作三十余年,曾在国家级医学期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并成功研发出中医神经基因激活疗法。

点击查看更多:沈春阳 精神病 精神病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