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养生堂:薛延讲骨性关节炎的护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贵州卫视国医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3-08 14:13

  骨性关节炎是关节炎中的一种,那么你知道骨性关节炎的护理方法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国医养生堂听听薛延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研究员薛延,讲骨性关节炎的护理。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骨性关节炎的护理

  (一)膝关节骨关节病

  老年人常见病,尤其是肥胖女人多见。发病缓慢,开始在关节活动后有轻度酸累感,上下楼或蹲下起立疼痛加重,走平地症状减轻。活动多后关节轻度肿胀,有时出现关节腔内积液。当关节腔有游离体时,可出现关节交锁(卡住)症状。若关节完全伸直与屈曲,活动部分受限,出现响声,关节边缘有压痛,骸骨与股骨关节摩擦时可产生锐痛。后期关节广泛增生,软骨组织骨化,同时松质骨出现囊性病变。病变发展严重可出现膝内翻(少数外翻)畸形,行走更加困难。通过病史、症状、体征、调线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家庭护理要点

  1、诊断明确。

  在病人可忍受的情况下,尽可能活动膝关节,蹲下起立活动,每日3次,每次10分钟。可做医疗体操、健美操、打拳等,经锻炼症状减轻,以免发生关节僵硬,可更好地保持关节活动范围。

  2、物理治疗。

  蜡疗、热敷、按摩、针灸等有一定的效果。局部也可以用红花油擦剂、扶他林乳剂等治疗。若疼痛明显,还可以做封闭治疗,但必须到医院治疗,以免引起感染。

  3、疼痛明显。

  可服用布洛芬、氨糖美辛等药,消炎止痛。但不要服激素,服药量应按医生要求服用。

  4、症状严重。

  影响关节功能,可考虑手术,做人工膝置换术。但做手术应特别慎重,多咨询,与病人症状相符,由医生决定是否手术。

  (二)髋关节骨关节病

  髋关节病较少见。多由于骸部外伤,先天性髋发育不良、半脱位、扁平髋及股骨头缺血性坏死而致病。保守治疗同上。手术治疗可做人工全髋置换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贵州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薛延

  北京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研究所研究员;曾任研究室主任、中国保健科技学会骨质疏松与骨关节病委员会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骨关节病与骨质疏松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保健协会理事;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