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健康北京视频:杨国旺讲恶性肿瘤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董妍

发表时间:2013-04-07 14:44

  大家都知道肿瘤有两种,一种是良性肿瘤,一种是恶性肿瘤,当前恶性肿瘤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如果我们想控制这一病征的继续,就必须从源头上抓起才可能彻底的杜绝。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杨国旺老师讲防癌之道。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恶性肿瘤的预防

  预防恶性肿瘤的措施:

  1、戒烟

  吸烟已成为世界性的社会公害,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健康。有综合研究报告,美、英、加拿大吸烟者癌症发病情况:吸烟者肺癌死亡是非吸烟者的 10.8倍,喉癌死亡是5.4倍。美国癌症研究机构的报告指出:不良生活习惯占致癌因素的35%,吸烟占30%,两者加起来就占65%。

  烟对胎儿非常有害,孕妇抽烟,小孩以后罹患癌症的几率将多50%。有鉴于此,重视以上环节的防范,就能让绝大多数人远离癌症,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是非常重要的。不论对哪一个年龄层的人而言,抽烟是极度危险的,而且会导致乳腺癌。

  2、多吃洋葱和大蒜

  洋葱和蒜头是极佳的保健食品。每天吃十粒生的杏仁,它们含恶性肿瘤丰富的laetrile,还是一种抗瘤剂。可以多吃芽苗菜,比如萝卜苗,豆苗,好是生吃,或只需用开水稍微烫一下即可。

  3、限制高脂肪饮食

  研究显示,与低脂饮食相比较,富含脂肪的饮食,大幅地增加结肠癌及乳癌的发生几率。高脂肪饮食是癌细胞的助长剂。

  4、多喝蔬菜汁

  常喝甜菜汁(根部及顶部作成的)、胡萝卜汁(含B—胡萝卜素)、芦笋汁。将新鲜甘蓝及胡萝卜作成混合菜汁,效果极佳。葡萄汁、樱桃汁及所有深色的果汁,包括黑醋粟汁,都是非常好的营养果汁,新鲜的苹果汁也有益处。果汁在早晨饮用佳,蔬菜汁则在下午饮用佳。仅喝矿泉水或蒸馏水。

  5、多吃生萝卜

  许多人都知道,在医院里经常使用一种叫“干扰素”的药物。它是人体自身白细胞所产生的一种糖蛋白,在体内具有抑制癌细胞快速分裂的作用。但是,人体内产生的干扰素很少,所以科学家们研制出“干扰素诱生剂”一类药物,激发和诱导人体自身制造出更多的干扰素。在日常的膳食中,也有一些能够诱生干扰素的食物,其中效果佳的,要属白萝卜了。

  研究证明,从萝卜中可以分离出干扰素诱生剂的活性成分——双链核糖核酸,对乳腺癌、食管癌、胃癌、鼻咽癌和宫颈癌的癌细胞,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但是,由于这种活性成分不耐热,如果经过烹凋,在加热过程中则会破坏,所以生吃萝卜对防癌有益。

  恶性肿瘤

  身体内细胞发生突变后,它会不断地分裂,不受身体控制,后形成癌症。癌症是100多种相关疾病的统称,人们身体内所有器官都是由细胞组成。 细胞增长和分化可满足身体需要,这种有序的过程可保持人们体健康。然而, 如果细胞继续分裂,这些额外的大量细胞就形成肿瘤,恶性肿瘤就是人们所说的癌症。恶性肿瘤的细胞能侵犯、破坏邻近的组织和器官。 而且,癌细胞可从肿瘤中穿出,进入血液或淋巴系统,这就是癌症如何从原发的部位到其它器官形成新的肿瘤,这个过程就叫癌症转移,多数癌症是根据他们起始的器官或细胞类型来命名的。当癌症发生转移,新出现的肿瘤其细胞和原发肿瘤是一致的,例如,肺癌出现肝内病灶,肝内的肿瘤细胞仍能是肺癌细胞,这叫肺癌肝转移(不是肝癌)。 当癌症发生转移时,癌细胞常先转移到附近淋巴结。当这些淋巴结出现转移时,癌细胞也可转移到了对身体其它器官,譬如肝脏,骨骼,肺或脑部。

  与良性肿瘤的区别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主要区别大致有如下几点:

  1、良性肿瘤的生长速度缓慢,恶性肿瘤长得比较快;

  2、良性肿瘤不发生转移,恶性肿瘤易转移;

  3、良性肿瘤质地一般较软,多数有包膜和周围组织相隔,触诊肿瘤时,肿瘤有一定的活动度,表面较光滑,手术切除时,容易治愈,一般无全身症状;

  恶性肿瘤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和周围组织的界线不清楚,常较固定,不易活动,手术时难以彻底切除,容易复发,病人常有消瘦、发热、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从肿瘤对人体的危害来讲,除极少数良性肿瘤可转化为恶性肿瘤外,一般地说良性肿瘤仅有局部压迫症状,不危及病人生命,而恶性肿瘤能迅速破坏周围的组织、器官的结构和功能,广泛转移时,影响全身的功能,后造成各系统的功能紊乱,直至衰竭。

  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的区别是很明显的,但是,极早期的恶性肿瘤常不容易和良性肿瘤相区别。在脑、心脏等部位上的良性肿瘤,对生命也有严重的威胁;早期发现的恶性肿瘤经手术治疗,可以治愈,能够不影响病人的生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杨国旺,男,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北京中医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北京视频 恶性肿瘤 杨国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