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健康北京:吕树铮讲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5 17:33

  秋天来了心脑血管疾病也愈来愈容易发生么,那么你知道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听吕树铮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吕树铮,讲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喝绿茶

  绿茶含有多种能降低胆固醇甚至可能降低血压的强抗氧化剂。将3包低咖啡因绿茶放入600毫升开水浸泡10分钟,取出茶包,将绿茶倒入水瓶内,一天内喝完即可。

  计算脂肪摄入量

  脂肪摄入量占总热量的20%~35%,而且脂肪主要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单不饱和脂肪酸,如鱼类、坚果和植物油。

  意大利疗法

  多食用橄榄油、芸苔油,其中橄榄油佳,含有较多有益心脏健康的抗氧化剂。

  多食粗粮

  研究表明,多食纤维将会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此要食用全麦、谷物或者燕麦,每天至少摄取25~35克纤维。

  晚餐吃鱼

  肉类中的饱和脂肪会阻塞血管,而鲑鱼和沙丁鱼等多脂鱼类富含ω-3脂肪酸,有助于维持心率稳定。每周至少吃两次富含ω-3脂肪酸的鱼类。

  多喝果汁

  橙汁含有的叶酸可降低心脏病危险因子高半胱胺酸。葡萄汁含有黄酮类和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作用,可防止红细胞聚集形成阻塞。每天早餐和午餐各喝1杯果汁。

  多吃新鲜蔬果

  每天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十字花科蔬菜为主,如羽衣甘蓝、球芽甘蓝、花椰菜等,这些蔬菜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剂和其他心脏保护物质。

  坚持吃坚果

  每周吃150克坚果,可使心脏病风险降低1/3,但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导致体重增加。

  更换面包酱

  人造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奶油含有饱和脂肪,都可导致动脉阻塞,应改用植物固醇。

  食用亚麻子

  亚麻子是ω-3脂肪酸的有效来源。每天饮食中加入2汤匙亚麻子可防止动脉阻塞,使心脏病的发生降低46%。

  少量饮酒

  研究表明,每天喝酒不多于100毫升,可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当然,酗酒者和高血压者除外。

  坚持规律运动

  研究表明每天规律运动比服用疗效好的降胆固醇药更有效,可使心脏病发作风险减少50%。简单的运动如散步即可,每天坚持半个小时,每周四五次。

  尝试新事物

  持之以恒才是好的,因此需要每天有规律地工作,除此之外还要尝试一些新的事物,如摄影、跳舞、打球等,如果你发现自己喜欢这些,可以加入到自己每天的生活中。

  注意力集中练习

  深思冥想,将注意力集中在此时此刻,放松,缓解日常压力。遇到压力时,闭上眼睛,深呼吸5~10分钟。

  丰富精神生活

  研究表明,有规律的精神活动可以延长人的寿命,提高生活质量,降低心脏病发作风险。传统文化活动有益于身心健康。

  与更多的人接触

  与家人、朋友、社区紧密联系可减少焦虑和忧愁,能降低心脏病发作的风险。

  食用大蒜

  大蒜可以预防动脉阻塞、降低胆固醇和血压,从而帮助减少动脉损伤,因此每天坚持食用几瓣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吕树铮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原北京第二医学院)1990年于法国鲁昂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进修心脏介入,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内科教研室主任。社会兼职: 中华心血管病介入学组常务委员、中华中西医结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健局老年心血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研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老年病学杂志》、《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新医学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心肺血管病杂志》、《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编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