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4健康北京视频:张澍田讲食管炎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18 16:50

  食道炎会导致胸闷疼痛的症状,还会出现反流的症状,那么你知道食道炎的症状吗?敬请收看本期的健康北京听听张澍田的讲解。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澍田,讲食管炎的症状。

  下面是本期视频的内容简介:

  食管炎的症状

  1.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

  胸骨后烧灼感或疼痛为该病的主要症状。症状多在食后1小时左右发生,半卧位、躯体前屈或剧烈运动可诱发,在服用酸剂后可消失,而过热、过酸食物则可使之加重。胃酸缺乏者,烧灼感主要由胆汁反流所致,而服用酸剂的效果显著。烧灼感的严重程度不一定与病变的轻重一致。严重食管炎尤其在瘢痕形成者,可无或仅有轻微烧灼感。

  2.反酸

  每餐后、躺体前屈或夜间卧床睡觉时,有酸性液体或食物从胃、食管反流至咽部或口腔。此症状多在胸骨后烧灼感或烧灼疼痛发生前出现。

  3.咽下困难

  初期常可因食管炎引起继发性食管痉挛而出现间歇性咽下困难。后期则可由于食管瘢痕形成狭窄,烧灼感和烧灼痛逐渐减轻而为永久性咽下困难所替代,进食固体食物时可引起堵塞感或疼痛。

  4.出血及贫血

  严重食管炎者可出现食管粘膜糜烂而致出血,多为慢性少量出血。长期或大量出血均可导致缺铁性贫血。

  详细体征

  1、胸部疼痛:食管炎患者会出现胸部疼痛的症状,这种疼痛不是因为心脏问题引起的,这种疼痛多发生在胸骨后或是胸骨下端等,这种疼痛像针刺一样,也有的人会出现剧烈的压挤感觉,也有的人会出现隐痛感。这种症状大多数出现在进食的时候,其实这种症状与心绞痛非常相信,所以在判断的时候要谨慎。

  2、反胃:一般患有食管炎的患者都有反胃的症状,而且这种症状会随着病情的加重而加重,在进餐总或者是进餐后都有可能会发生反胃的现象。

  3、吞咽困难:吞咽困难是食管炎为典型的症状,这种症状是食管炎出现早的症状,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多是由于精神紧张、进食过热过冷或者是过快导致的。当病情进一步发展的时候还会出现食物不能下咽的症状。

  食管炎其他症状

  1、出血量与黏膜撕裂的范围、程度和位置有关,严重时可引起休克甚至死亡,尤其对于老年患者,由于动脉硬化,破裂血管不易收缩,应引起注意。但多数患者出血量较小,有的甚至仅伴有黑便而无呕血。

  2、典型表现是先有剧烈呕吐,而后有呕血或黑便,多数为无痛性呕血,有少数患者消化疾病急症学可伴胸骨后或上腹痛,多不剧烈。

  3、食管黏膜下层有着丰富的血管丛,撕裂后可造成急性大出血,其破裂的血管多为黏膜下横行动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澍田

  山东聊城人,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擅长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如早期癌的内镜下切除,晚期癌的支架置入,肝硬化出血的结扎和硬化、溃疡病出血的内镜下止血,胆结石的内镜下取石,胰腺炎的内镜治疗等。

  临床侧重于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如早期癌的内镜下切除,晚期癌的支架置入,肝硬化出血的结扎和硬化、溃疡病出血的内镜下止血,胆结石的内镜下取石,胰腺炎的内镜治疗。在第五、六届国际治疗内镜及胃肠病学术会议及第二届中国消化疾病学术周进行现场操作表演。科研侧重于消化系癌前疾病癌变的分子机制、干预措施及早诊、早治。

点击查看更多:张澍田 食管炎 食管炎的症状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