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养生 养身先养心

  立夏到来之后,天气就会变得很炎热,有的人就会出现不适的症状,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养生。那么我们在立夏时节应该如何做好养生工作呢?立夏养生知识还有常识又都有哪些呢?下面您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

  立夏养生

  步骤/方法>>>立夏养生 牢记6点健康度过夏季

  立夏到来,天气也逐渐变热,这个时候人很容易昏昏欲睡,所以除了保证日常睡眠充足之外,好养成睡午觉的习惯,即便是真的很忙无法抽出时间睡午觉,那至少学会抽空小憩一会。

  由于立夏是夏季的开始,所以也是温度转热的开始,气温一热人的火气难免上扬,常常会出现心浮气躁的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平常保持好的饮食规律,多吃水果蔬菜之类,少吃肉类,这样有助于平静心气。

  立夏之后,还有一个非常广泛的健康问题即将开始,那就是空调病。因为天气一热大家都习惯了打开空调,这样的话空气流动就差了,而且如果在打空调时不慎睡着了,还有可能因为冷而发生感冒,所以尽量少打空调,可以用风扇代替。

  天气热的话水分蒸发较快,所以一定要多喝水,好是喝白开水,一天成年人好喝六到八杯(杯子大概300毫升)以上,如果结合了运动,一定要摄入更多的水分。

  由于天气热,午后阳光较烈,所以好在家中单位放一些降火防暑的药物,能够随身携带一些人丹清凉油之类的就更好。

  除了自身的保养之外,对于日常所处的环境也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在室内撒一些清水,或者放几盆水,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在室内装一个加湿器,放几盘绿色植物,对身体很有好处。

  由于“立夏”后天黑得晚亮得早,人们往往容易晚睡早醒,造成睡眠不足,白天常“打盹”。专家称,13时至15时是一天中气温高的时段,人易出汗,出汗多散热,血液大量集中于体表,大脑血液供应相对减少,午饭后消化道的供血增多,大脑的供血就更为减少,人就易精神不振,昏昏欲睡。

  因此,大家要根据节气变化,相对于冬春季节,可晚些入睡,早点起床,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但应增加午睡,尤其是老年人多有睡眠不实的特点,更需要午睡。中午没午睡习惯的人,可听听音乐或闭目养神,好不要加班工作。

  一般来说,午休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为宜,时间不宜过长,睡醒后不要急于起来,再躺上10分钟起床为宜。睡觉时不要贪凉,避免在风口处睡觉,以防着凉受风而生病。

  专家表示,夏日午休不是对所有的人都有益,患有低血压疾病的人及血液循环系统有障碍,特别是由于脑血管硬化变窄而出现头晕的人,不宜午休。

立夏 立夏养生 立夏养生小常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