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1健康北京:郭兮恒讲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4-27 16:13

  生活当中一些睡眠不好的人应该如何来提高睡眠质量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郭兮恒做客健康北京给我们讲解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讲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其实不光是生理行为,还是一种主体的心理行为。事实证明,情绪焦虑、紧张,长期处于强烈压迫感之下的人,都会出现睡眠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调节,很可能会造成神经衰弱等心理疾病。

  要提高睡眠质量首先应该学会正确的引导自己的心理,舒缓自己的情绪,不要让负面情绪占据主导地位,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人生态度,对自己的睡眠生活都会有着很好的帮助。你可以向身边的朋友亲人倾诉自己的遭遇,对着镜子一个人放声的哭泣,或者去马路上跑上一圈,都能够起到很好的舒缓情绪的作用。

  当然睡眠问题也是一个生理问题,心理是一种主观可控的因素,只要好好的开到疏泄就能很好的解决。但是生理问题要么靠着身体自己的修复,要么就是靠着外界治疗、调理。

  失眠患者往往身体都出现很多问题,他的免疫力、抵抗力以及身体自我的修复能力都会衰退。因此想要解决生理性的失眠,往往通过治疗和调理。现下治疗睡眠失眠多梦的方法不多,什么磁疗、电疗等等方法都好费巨大,效果也难以维系。所以现在失眠患者往往都是通过调理身体的方法,让身体机能重新恢复正常,达到解决失眠的问题。

  多吃一点莲子,莲子有益心肾,能够缓解情绪烦躁;也可以吃一些龙眼肉,补心脾,滋脾胃;也可以睡前喝一些牛奶,可以帮助你稳定心绪,从而做到健康睡眠。

  健康睡眠

  睡眠还包括了:生理状况的复原调节生理的内分泌系统调节生理时钟记忆系统.健康的睡眠时让我们在清醒的时刻保持佳的状况, 人的睡眠周期 .

  1、假睡阶段

  2、浅睡阶段

  3、熟睡阶段

  4、沉睡阶段

  5、深睡阶段

  怎样睡觉才健康。人佳的睡眠时间是:小孩10个小时,成年人7个小时。 如果以每天睡眠八小时计算,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好坏,与人的心理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睡眠有四要素,对睡眠的质量影响很大。

  睡眠的时间 睡眠时间一般应维持7至8小时,但不一定强求,应视个体差异而定。入睡快而睡眠深、一般无梦或少梦者,睡上6小时即可完全恢复精力;入睡慢而浅睡眼多、常多梦恶梦者,即使睡上10小时,仍难精神清爽,应通过各种治疗,以获得有效睡眠,只是延长睡眠时间对身体有害。

  冬季关门闭窗后吸烟留下的烟雾,以及逸漏的燃烧不全的煤气,也会使人不能安睡。在发射高频电离电磁辐射源附近居住、长期睡眠不好而非自身疾病所致者,好迁徙远处居住。

  由于每个人有不同的生理节奏,在睡眠早晚的安排上要因人而异!事实上,不同生理节奏使睡眠出现两种情况,即“夜猫子”和“百灵鸟”。

  顺应这种生理节奏,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反之,则对健康不利。 睡眠的环境 睡眠的好坏,与睡眠环境关系密切。在15至24度的温度中,可获得安睡。

  眼睛转动表示做梦,眼睛不转动表示深睡但是体温会明显下降 .

  .睡眠不好怎样区分为好与不好呢?

  初入熟睡时间<30分,熟睡比例>41.4%约3个小时18 分钟,浅睡比例<36.4%,做梦比例21.6% .呼吸中止症指标在<5表示将会不同的致命性疾病 .以上是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

  睡眠不好的影响:白天暏睡、疲倦昏沉、阻丧易怒、学习力低落、判断力失常、反应力迟钝、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生车祸.

  引起的疾病:免疫力下降、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内分泌失调、忧郁症、肠胃问题、加速老化、性功能衰退 血液循环系统 当血液不循环的时候加强翻身次数,一张好的床是要平衡身体的骨骼和减少肌肉压力允许更多的血液循环减少硬床睡眠者的肢体翻身次数增加睡眠者的深睡时间 .超过35公斤压力就会切断身体受压力区域,阻碍皮下微血管的血液循环导致细胞死亡4小时,为了避免细胞死亡人体自律神经系统增加翻身次数但会让你回到浅睡。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郭兮恒

  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中国睡眠研究会睡眠呼吸障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呼吸分会睡眠学组委员、美国睡眠科学院委员、美中睡眠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市医疗器械评审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杂志特约审稿、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特约审稿、中华内科杂志特约审稿、睡眠医学杂志编委、国际呼吸杂志特约审稿、SLEEP特约审稿、Sleep and Respiration 特约审稿、中国医疗常务编委。专业工作:睡眠呼吸障碍。培养硕士研究生:已经毕业三名,并取得硕士学位,在读四名。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