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5天天养生视频:付国兵讲抻筋的作用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深圳卫视天天养生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周伟

发表时间:2013-06-06 17:09

  抻筋是那些运动员必须做的一件事,那么你知道抻筋有什么作用么?今天我们请来了付国兵做客天天养生视频给我们讲解抻筋的作用。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付国兵教授,讲抻筋的作用。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抻筋的作用

  招式一:钻天入地。

  两脚与肩同宽,站立,两手伸直引领上肢上举,全身尽量往上升举,收腹抬头,头颈上仰看天,到达极限后,再用力向上抻拉一下,保持三秒钟左右;两手伸直引领向下弯腰触地,到达极限后,再用力向下抻拉一下,保持三秒钟左右;上身沿左腿转半圈回到伸手够天的位置;重复以上动作,上身再沿右腿转半圈,再回到伸手够天的位置。

  作用:抻拉平时很少活动到的腹肌、臀部及大腿后侧的肌肉,减少腹部赘肉的堆积,常常练习可消除将军肚,有益于治疗糖尿病、脂肪肝、胃肠疾病,经常伸举上肢可治疗颈肩疼痛、疲劳,缓解伏案工作造成的劳损,抻拉腰、臀、下肢后侧可治疗腰腿痛,坐骨神经痛,尽量上举够天可牵拉颈、胸、腰、骶、髂、髋关节,保护椎间盘,预防脊椎病,尤其是脊椎滑脱。

  招式二:搂膝拗步。

  左弓箭步站立,重心在左腿,左掌掌心向下、向后拉,右手以食指引领向前上抻插,两手成对拉之势,右脚与左脚平行,后腿小腿绷直(拉手掌、上肢、背部、小腿肌肉),右上肢与右小腿成对拉之势,眼看右手食指尖,右鼻尖、食指尖与左膝尖、脚尖成一直线,身体前倾。以上动作左右换脚各做一遍。

  作用:抻拉上下肢肌肉,尤其是小腿神经,活动腰膝关节,可治疗关节炎,小腿抽筋。

  招式三:后羿拉弓。

  骑马蹲裆式,松腰下蹲,左手如握弓般向左下,右手如拉弓弦般向右上,两上肢对拉,尽量拉开得大一些,眼看左手食指尖。

  作用:抻拉后背、肩部筋脉,有益于髋膝肩的治疗,可宽胸理气,对心血管疾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招式四:抱虎归山。

  两臂平行展开对拉,两臂上举掌心相对,臂自上而下,在胸前划半圆。

  作用:抻拉上肢,尤其腋前、肩前软组织,治疗肩周炎、肱二头肌腱炎。

  筋喜温喜柔。喜温就是要在温暖的环境中,在热身之后,周身筋变温变软后抻拉;喜柔就是要平缓柔和地抻拉。抻筋要一张一弛地进行,一个动作不可持续的时间过长,会减少血液循环,使代谢产物堆积。整个动作要舒展大方,每个动作的收式要停顿至少三秒钟,以达抻拉关节的作用。

  重要的是要认识到筋必须经常锻炼抻拉。抻筋拔骨属动静相兼的运动方式,是适合人体锻炼的养生功法。建议大家都养成抻筋的好习惯,忙里偷闲就抻一下。刚开始的一个星期左右可能会出现疼痛,但是坚持下来就会好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深圳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付国兵,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点击查看更多:付国兵 天天养生视频 抻筋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