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8北京卫视养生堂:付国兵讲十二官传统疗养传道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9 10:37

  中医将我们人体内的十二脏腑称为十二官。这其中有些官需要藏而不泄,有的则需要以通为补,比如我们今天首先要讲的两个官:传导之官和受盛之官。下面就跟着北京卫视养生堂特邀专家付国兵来了解一下十二官传统疗养传道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就能以一种有泻下药效的中药--大黄来补益,到底这二官指的是哪儿呢?付老师提示大黄峻下之力太猛,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但是只要用对手法,我们的双手是天然无副作用的大黄。

  到底是哪些手法呢

  原来传道之官和受盛之官就是我们的大小肠,这二官非常容易出现腑气不通的问题,从而导致各种各样的疾病。

  大小肠腑气不通的典型症状有腹胀、腹痛、小便黄赤等大家比较熟悉的症状。而付老师提醒大家有一种腹泻,其实也与大小肠腑气不通相关,这是一种假腹泻真便秘,中医叫它热结旁流,付老师也给我们详细讲解了这种腹泻的特点。

  同时,针对大小肠腑气不通的情况,付老师教给了大家一套具有疏通腑气功效的功法--仙人揉腹法。

  十二官之中有一官是由两个脏腑同时担任的,它就是仓廪之官,也就是我们的脾胃。

  脾胃的问题可以说是人人都有,很多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胃胀、胃痛的情况,有的观众想自己按揉一下想要缓解症状。

  然而,付老师说这是因为揉胃的方法和时间是有讲究的,揉错了不仅没有效果,反而还会加重症状。

  这是因为中医说我们的食物消化吸收的过程,其实要经过“七冲门”,这七个门的开合是规律的,必须配合这门开合的规律按揉才会有效果。

  同时,他还给出了除了揉胃之外,另外一个可以调节脾胃,畅通周身腑气的功法--带脉操。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

  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