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6北京卫视养生堂:于振宣讲神秘“药水”揭长寿秘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9-27 09:33

  在今天的节目里,栏目组来到了江西。录制现场有三道门,“基础之门”、“运转之门”和“长寿之门”,为您解开长寿奥秘。下面跟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转角爱于振宣来了解一下冬虫夏草和亚香棒虫草的区别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全国名中医、中药炮制鉴别专家范崔生教授会带您辨别帮助调和阴阳的三种药物,而西苑医院的于振宣教授,则为您解答影响长寿的几种原因。

  在第一道“基础之门”中,于老告诉我们阴液是人体的基础,阴虚是影响长寿的因素之一。而调理阴虚的主要方法就是中医八法中的补法,而且需要缓补,以免出现虚不受补的问题。

  于老推荐的缓补药物是西洋参。范老告诉我们,好的西洋参是野生西洋参,但是很难找到。

  我们能在药店里购买到的是栽培进口西洋参,和栽培国产西洋参。栽培进口西洋参又分长支和短支两种,其中短支的进口西洋参是效果较好的西洋参。

  在第二道“运转之门”中,于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阳气温煦、推动、固摄、防卫的四大作用。

  如何缓补阳虚?

  于老推荐了他近些年临床上经常用到的灵芝。范老推荐我们选用赤灵芝或紫灵芝两种灵芝入药。购买灵芝时,首先选择表面有光泽和圆形层纹的,再看灵芝的柄,选择柄在侧面生长的,若是生长在中心位置,则大多是伪品。

  后一道是“长寿之门”,于老师强调调和阴阳的重要性。

  长期阴阳两虚容易引起气血不调,进而出现血瘀、痰浊的问题,增加形成肿瘤的几率。于老推荐我们用固本培元的方法来帮助调和阴阳,推荐给大家冬虫夏草。

  范老介绍说市场上的冬虫夏草有一类主要伪品叫亚香棒虫草,常常被用来冒充真正的冬虫夏草。

  如何辨识冬虫夏草和亚香棒虫草

  1.性状鉴别

  冬虫夏草

  本品由虫体及虫头部长出的真菌子座相连而成。虫体形如蚕,长3-5cm,直径0.3-0.8cm;表面深黄色至黄棕色,有明显的环纹20-30个,近头部的环纹较细,头部红棕色,足8对,中部4对较明显;

  质脆易折断,断面略平坦,淡黄白色,中间有暗棕色“V”字型字样。子座细长圆柱形,长4-7cm,直径0.3cm,表面深棕色至棕褐色,有细纵皱纹,上部稍膨大;质柔韧,断面类白色。气微腥,味微苦。

  亚香棒虫草

  本品由虫体及虫部上面长出的真菌子座相连而成。其形状类似冬虫夏草,但无“v”字型结构。子座单生或有分枝,长5-8cm,柄多弯曲,黑色,有纵皱或棱,上部光滑,下部有细绒毛;子实体头部短圆柱形,长1.2cm,茶褐色。质柔韧,断面外层黑褐色,中间类白色,气腥,味微苦。

  仔细对比还可发现,冬虫夏草色泽单一,而亚香棒虫草的虫体上能发现一些白斑。此外借助放大镜可发现,两者的草体上都会有颗粒状的突起,但冬虫夏草草体的顶端不会有胞体,亚香棒虫草的胞体一直会延续到顶端。

  2.理化鉴别

  分别取冬虫夏草和亚香棒虫草加酸性乙醇1:7提取,再分别取溶液1mL,放置365nm的荧光灯下观察,冬虫夏草溶液呈淡蓝色荧光,而亚香棒虫草溶液呈黄绿色荧光;各取二者以1:10水溶液1mL,置365nm的荧光灯下观察,冬虫夏草溶液呈黄蓝色荧光,亚香棒虫草溶液呈淡黄绿色荧光。

  本期嘉宾介绍

  于振宣

  男,1944年生,黑龙江省林口县人,北京东城中医院 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早年师从我国中医大师岳美中、方药中、祝谌予等,深得大师们的临床真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兼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于振宣 北京卫视养生堂 长寿秘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